推动中国象牙禁贸的调查先行者肯尼亚遇害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2月6日讯】

广受尊敬的野生动物贸易专家埃斯蒙德·马丁在肯尼亚家中遇害。马丁是全球打击非法象牙和犀牛角贸易的最具影响力的关键人物。他对中国非法象牙市场的揭露和研究被认为促使中国最终决定全面禁止国内象牙交易。

肯尼亚警方周一(2月5日)说,马丁的妻子星期天在内罗毕家中发现丈夫遇害。他妻子说,马丁躺在床上,颈部有刀伤。

据媒体报道,警方仍在调查该案,找马丁所雇园丁和厨师问过话,目前还没有找到行凶者。警方怀疑马丁可能是被入室抢劫者刺死的。

75岁的马丁是美国公民,1970年代移居肯尼亚时,非洲大象被大量猎杀,象牙需求刺激盗猎大象数量激增。

马丁遇害的消息震动了野生动物保护界。他在人们的印象里着装犀利,外套口袋总是有一条色彩鲜颜的手帕。他充满激情、坚定不移地打击野生动物犯罪,令他在业界深受敬重。

英国电讯报援引野生动物保护组织Wildlife Direct的CEO、大象专家Paula Kahumbu的推文。她在推特上说,马丁之死让她感到震惊。她写道:“埃斯蒙德在揭露美国、刚果、尼日利亚、安哥拉、中国、香港、越南、老挝,以及近期的缅甸等地象牙市场的规模方面走在最前沿。“

BBC的记者说,马丁数十年间冒着生命危险隐蔽拍摄照片,记录象牙和犀牛角走私,并扮成买家在中国、越南和老挝旅行,了解黑市价格详情。

野生动物保护机构环境调查署(En 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 EIA)在华盛顿的总裁艾伦·索顿对马丁死讯感到震惊。

索顿在给美国之音的一个电邮中写道,1989年EIA对非法象牙贸易做了历时两年的乔装调查时,他认识了马丁。

EIA对坦桑尼亚象牙走私所作的乔装调查后来成为名为《消逝的地平线》的报告。该报告对象牙走私所涉及的各个环节、历史、政治因素有很翔实全面的描述。更重要的是揭示了中国人在非洲象牙走私链中扮演的角色,以及中国政府在象牙问题上的态度,中国相关政策的演变等。

象牙需求导致非洲大象盗猎激增,过去数十年,东亚成为最大的象牙消费市场,需求日益增长。同时,非洲大陆的大象数量则在骤减。大约一个世纪前,非洲大陆有5百万头大象,而现在只剩下40万,而且仍在逐年减少。

这一时期,犀牛角在东亚的需求也在增长。越南高层官员声称犀牛角治愈其癌症的传言,更是令其市价飞涨。传统上,东亚人将犀牛角加工成装饰品,或作为传统药材。近年东亚对犀牛角的需求导致非洲野生犀牛数量已不足3万头。

马丁的工作揭示了这些国家长期被掩盖或忽视的问题。Kahumbu博士在推特上写道:“他的工作揭示出问题的规模,令中国政府无法忽视。”

EIA总裁索顿在给VOA的电邮中对马丁的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

“马丁和长期合作伙伴露西·维涅在多个报告中揭示了中国、越南和老挝等国非法象牙需求的激增,并促使世界各国纷纷禁止国内象牙贸易,导致象牙需求下降,也扰乱了遍及非洲的大象盗猎活动。”

BBC的报道说,马丁在非法野生动物市场方面的工作给中国政府形成压力,最终促使中国政府在1990年代发布犀牛角贸易禁令,以及今年开始施行的国内象牙贸易禁令。

索顿谈及埃斯蒙德和露西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市场象牙价格再度大幅降低,给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强调中国国内禁令对降低这个世界最大象牙市场的需求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索顿说,马丁的遗产是给这个世界带来新的希望:我们可以将非洲大象从象牙屠杀中解救出来;中国政府采取行动实现承诺,将有助于保护非洲大象。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