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壓下俄維基組織被指「外國特工」無奈散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2月25日讯】

在經歷組織領導人被大學解聘,組織面臨被列為「外國特工」及「外國代理人」的壓力後,俄羅斯維基媒體協會在12月19日宣佈將正式解散。

2020年的斯科佐夫斯基

12月18日,俄羅斯維基媒體協會的執行長斯科佐夫斯基,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的一所大學短期講學。

當日,他突然接到莫斯科國立大學的命令,下令其停止講學,立即返回莫斯科。

回到莫斯科學校後,他在心理學院校長室中,被告知將會在22日公佈的「外國代理人/特工」名單中,遭到列舉。

學校要求其以「曠課」或「自願離職」離職。他想請求更多時間商議,但遭到拒絕。其後他選擇「自願離職」。

下午,他從個人維基百科頁面刪除了工作資訊。但後來,塔斯社報道稱,心理學院新聞發言人對科佐夫斯基離職事件作出聲明,否認他被召到校長室,並表示學校和學院均不存在他被列入「任何名單」的資訊。

俄羅斯維基媒體協會標誌

當天晚上8點,科佐夫斯基緊急召集俄羅斯維基媒體協會內部人員開會,告知此事。

會上大家認為在目前壓力下無法正常運作,於是做出解散的決定。消息發佈在俄語維基百科論壇後,維基媒體人社區表示理解並表示支持。

12月19日,科佐夫斯基在俄語維基百科論壇發表聲明,敘述上述事件。

他也在俄羅斯多家媒體接受訪問,包括俄羅斯國家官媒通訊社塔斯社、《俄羅斯商業新聞》、《RTVI》和《Vzglyad》。

他強調俄羅斯維基媒體協會從未管理過維基百科,而是支持俄羅斯語維基項目,包括維基新聞、維基文庫、維基詞典等。

提供維基編輯教材和在線課程,舉辦會議、研討會和講座,並與權利人合作將內容移管給維基百科。

他表示,俄羅斯維基媒體協會以前沒有明顯壓力,但近些年無人與之合作,「人人都在懼怕」。

他表對於被列入「外國特工」名單的正式原因不清楚。由於他最近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講學,他玩笑說或許想將他定為阿塞拜疆的「外國特工」。

他表示無意離開俄羅斯:「無處可去。」他說:「我從事科研工作,我是一名教師。但我不能在外國代理人身份下任教。撰寫科普書籍也被禁止。我需要仔細考慮未來的方向。」

在《塔斯社》的訪談中,他指出,關於俄羅斯封鎖維基百科的討論已經進行了十多年,但實際上從未發生過:「封鎖可能在任何一天發生,但實際上從未發生過。我希望這種情況永遠不會發生」。

2015年8月25日,維基百科在俄羅斯被封鎖了數小時,然後很快解封。因為維基百科拒絕要求俄羅斯政府的命令,刪除一篇有關大麻的俄語文章。

外國代理人」是俄羅斯當局賦予接受外國支持或受到「外國影響」的人的一種身分,俄羅斯法律允許個人從國外接收微不足道的資金而被視為「外國特工」。2012年聯邦法「非營利組織」修正案通過後出現,被批評限制俄羅斯的人權。「外國代理人」一詞,是俄語中的「外國特工」

斯科佐夫斯基,1976年12月8日出生,俄羅斯心理學家,認知神經科學專家。心理學博士,副教授。他是俄羅斯維基百科和其他維基媒體項目的積極參與者,也是俄羅斯維基媒體協會的執行董事。科學作家。

消息來源

本文提及维基媒体基金会或其子計畫(如维基新闻、維基百科)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