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舞團Avantgardey因維港跳《科目三》受批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2月18日讯】

日本舞蹈團Avantgardey2月15日因在新春花車匯演的壓軸表演中跳中國抖音神曲《科目三》而遭到香港網民批評後,迅速更換曲目,改為表演許冠傑的《打雀英雄傳》。

維多利亞港尖沙咀鐘樓

昨日,Avantgardey在維港海傍上載一段跳舞的短片,背景音樂是在中國大受歡迎的《科目三》。然而,這一行為迅速招致香港和台灣網民的強烈反彈,不少人留言表達他們的不滿。面對這股輿論壓力,該團隊在短片上傳一小時後即將其下架。

其後,Avantgardey發布一段新的舞蹈短片。在這段影片中,四位成員在添馬公園跳舞,而這次他們選擇了許冠傑的經典歌曲《打雀英雄傳》作為背景音樂。

《科目三》原名「廣西科目三」,這首歌和舞蹈起源於中國民間,代表「廣西人必備的三項技能」:唱山歌、吃米粉和跳舞。去年年底,有中國網紅對其舞步進行改編,隨後這首歌在抖音上大火。

Avantgardey跳《科目三》的行為在網上引發廣泛討論,評價兩極。有些人對於他們在香港表演這支舞蹈感到非常反感,認為這是對香港缺乏尊重的行為。然而,轉而表演經典香港歌手許冠傑《打雀英雄傳》的決定則普遍獲得積極的回應。

儘管如此,亦有聲音質疑,對Avantgardey先前的批評是否同樣限制藝術家的自由表達,並指出這種行為與中國大陸的政治正確有何不同。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