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6日讯】

俄羅斯總統普丁昨日(3月25日)宣布已與鄰國白俄羅斯達成協議,將在其領土部署戰術核武,称美国几十年来一直在其盟友的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

普丁(Vladimir Putin)表示,他已經得到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同意」,俄羅斯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

普丁与盧卡申科,2022年

普丁告訴國營電視臺,長期以來,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已多次提出在其境內部署戰術核武的問題。

「這樣做並沒有什麼不尋常…美國數十年來一直在做這種事。他們長期一直在盟國領土部署戰術核武。」

與安裝在更強大的遠程導彈上的戰略核彈頭相比,戰術核武器具有短程和低當量。

普丁在接受國營電視臺採訪時表示,「他們言論的導火線是英國國防部副部長宣布他們將向烏克蘭提供貧化鈾彈藥。」貧鈾是製造核武器所需的鈾濃縮過程的副產品,本身不可裂變。

預計在7月1日前,在白俄羅斯完成興建儲存核武的設施,不過莫斯科方面強調不會將有關核武的控制權交給明斯克方面。美國認為俄羅斯有大約2000枚戰術彈頭在使用,處於工作狀態。

美國擁有大約200枚戰術核武器。4公尺長的B61核彈的當量從0.3萬噸到17萬噸TNT不等。其中大約一半部署在義大利、德國、土耳其、比利時和荷蘭的空軍基地。

從未在境外部署核武器的莫斯科表示,俄羅斯將保持對核武器的控制。然而,普丁並沒有說他將向白俄羅斯運送多少戰術核武器,也沒有說什麼時候運送,只是說儲存設施的建設將在7月1日完成。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譴責了它所稱的極其危險的升級。「在烏克蘭戰爭的背景下,誤判或誤解的可能性非常高。共享核武器使情況變得更糟,並可能帶來災難性的人道主義後果。」

俄羅斯宣布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是自1996年以來首次

普丁与盧卡申科,2021年

1991年蘇聯解體時,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哈薩克4個新獨立國家都有核武部署。

1992年5月,四國商定所有核武都將轉移至俄羅斯境內。

隨後烏克蘭、白俄羅斯、哈薩克於1996年完成核彈頭轉移至俄羅斯的工作。

而此次俄羅斯將在白俄羅斯境內部署戰術核武器是自1996年轉移後,俄羅斯首次在其他國家部署戰術核武器。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