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地阿拉伯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外交关系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1月8日讯】

第41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5日(週二)在沙地阿拉伯西部城市欧拉举行,与会领导人在峰会上签署了《欧拉宣言》。沙地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在峰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拉宣言》见证了各国强烈的政治意愿和诚意,沙特、巴林、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和埃及已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此举翻开了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新篇章”。

簽署協議後,出席會議的領導人拍攝了沙地官方媒體所說的“全家福”。卡塔爾國王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塔尼(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星期二早上到達時,受到了穆罕默德親王精心安排的擁抱的歡迎,沙地國家廣播公司也分享了這段視頻。兩位統治者甚至一同遊覽了阿爾烏拉(Al Ula),這是一個以古代遺址為標誌的沙漠地區,穆罕默德親王希望通過他駕駛的雷克薩斯(Lexus)將其轉變成一個豪華的旅遊目的地。

在川普入主白宮白宮後不久,沙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宣布沙地阿拉伯和幾個地區盟友將切斷與卡塔爾的所有關係。一如既往地,王儲得到了川普總統的堅定支持。但是,隨著候任總統拜登對王儲的言辭更為苛刻,王儲改變了態度。週二,他結束了對卡塔爾的封鎖——試圖把海灣團結起來對付他的首要敵人伊朗,並與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討價還價。

一位了解談判情況的人士透露,雙方從9月開始談判,原因是沙地領導人對毫無結果和代價高昂的封鎖感到厭倦,而川普總統也改變了對封鎖的看法。這位知情人士說,由於很明顯拜登將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沙地阿拉伯在11月更加努力地達成了這項協議,川普政府的談判代表幫助說服了更加不情願的阿聯、巴林和埃及。

阿聯外交大臣安瓦爾·加爾加什(Anwar Gargash)在拜登政府可能與伊朗進行核談判等問題上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沙地阿拉伯及其盟國還面臨著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拜登對沙地阿拉伯轟炸也門和人權問題提出了批評,這種立場使沙特阿拉伯和他的盟國更加迫切地需要達成協議。阿聯著名政治學家阿卜杜勒·哈勒克·阿卜杜拉說,通過在拜登就職之前完成交易,沙地領導人還能夠在川普執政的最後幾天讓川普再次取得外交勝利,“一半對川普有利,一半正在為拜登做準備。”

在指控卡塔爾支持該地區的恐怖主義和伊斯蘭主義者並向伊朗靠近之後,卡塔爾的鄰國於2017年6月對其實施了空中,陸地和海上禁運。卡塔爾否認了為恐怖主義提供資助的指控,並堅稱與波斯灣的主要貿易夥伴德黑蘭斷絕聯繫是不合理的,兩國在海灣擁有重要的近海天然氣田。

川普最初稱讚該封鎖是對恐怖主義的打擊,但該地區的分裂使使美國陷入了石油和盟友不可兼得之間,同時阻礙了川普政府進一步孤立伊朗的企圖。卡塔爾一直在支付每年約1億美元的費用讓飛機得以穿越伊朗領空,隨著川普政府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美國急切希望停止德黑蘭的這筆現金來源。在川普政府的最後幾個月裡,官員們全力以赴尋找解決方案,以希望再次發動外交攻勢,並向伊朗施加更大壓力。特朗普先生的女婿兼高級顧問賈里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最近幾個月經常與卡塔爾和沙地阿拉伯的領導人會面以幫助雙方克服這一交易的最後障礙。

儘管週二的協議文本尚未公開,但消息人士透露,該協議包含著模糊的承諾,要求各國尊重對方的主權和外交政策,並避免干涉對方的內政。該協議還呼籲阿聯、巴林和埃及向卡塔爾航空開放其領空。沙地阿拉伯週一晚上宣布將重新開放其陸地和海洋邊界及其卡塔爾領空。這位知情人士說,卡塔爾沒有給予任何回報,只是同意放棄在封鎖後對其他國家提起的國際訴訟。沙地阿拉伯事實上的領導人穆罕默德親王將該協議描繪為提出對付伊朗的統一戰線的一種方式。沙地官方媒體說,該宣言強調“海灣、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的團結與穩定,以及我們國家與人民之間的友誼和兄弟情誼之間的紐帶加強”。

三年半的抵制未能實現其最廣泛的目標,包括將伊朗和土耳其的勢力趕出卡塔爾,並迫使卡塔爾管制其國有的半島電視台。半島電視台對鄰國政府的報導仍然是卡塔爾鄰國的痛點,儘管週二利雅得和阿布扎比的態度較為軟化,但半島電視台今天看起來與抵制之前沒有太大不同。沙地,阿聯和埃及認為,該電視臺通過為伊斯蘭主義者和其他反對派人士提供平台,破壞了該地區的穩定。抵制國家最初要求卡塔爾完全關閉該電視台。但儘管遭到封鎖,卡塔爾仍利用其豐富的天然氣財富來使其經濟更加自給自足並建立新的貿易聯繫。最後雙方都越來越厭倦了抵制的負擔和代價。阿卜杜勒·哈勒克·阿卜杜拉說:“它並沒有真正以某種方式影響卡塔爾,從這個意義上說,卡塔爾感到它正在獲勝” ,“卡塔爾必須減少損失,因為他們真的不想永遠被孤立。”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