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揭「戒網癮」私校拘禁兼嚴重體罰虐待學生 受害者回憶痛苦經歷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日讯】

河南鄭州被揭發一家「『戒網癮』教育基地」非法拘禁體罰學生的事件,並進入了社交媒體的熱搜榜,當地縣政府在引發網絡輿論後進行調查,有被受害者回憶在內的痛苦經歷。

這家位於鄭州市中牟縣的雅聖思素質教育基地打着「戒網癮」的旗號對學生實施體罰虐待,抖音、知乎等多個社交平台上傳出學生的求助訊息。據受害者反映,他們被家長強制送往該「教育基地」的原因各不相同,除了沉迷網絡、厭學以外,還有學生因心理問題、性取向等原因被送往「教育基地」。

媒體引述網絡上的帖文指,雅聖思教育基地內部的教官以「磨練意志」為由對學生實施體罰,包括辱罵毆打、教官用皮帶抽人、背輪胎跑步等等。帖文還指,該教育基地向家長收取高額學費,實施封閉式軍事化管理,學生在教育基地內接受軍訓,此外學生在和家長寫信打電話時有老師監視,不得透露內部真實情況。

「戒網癮學校」引爆輿論

河南鄭州中牟縣

雅聖思教育基地遭虐待學生發出求助訊息後引爆網絡輿論。

中牟縣政府宣佈對該公司進行調查,目前已成立由公安、教育、市場監管、應急管理、住建、資源規劃、消防、姚家鎮(屬地)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進駐該公司。

山東齊魯晚報致電中牟縣教育局,工作人員回覆稱,雅聖思教育基地不歸教育局管,並指出該教育基地不是學校,沒有經過教育局審批,不了解該基地的情況。

目前河南省雅聖思科技教育有限公司的網站已經無法打開,網站的網頁快照顯示,該機構聲稱提供「針對叛逆期青少年行為習慣矯正教育」,並刊登出多張學生統一身穿迷彩服的照片,該基地還聘請了一些退伍軍人擔任教官。網頁上顯示的服務熱線目前也無法撥通。

雅聖思教育基地的招生簡章顯示,該機構接收10-18歲有網癮、早戀、叛逆、自卑、厭學、親情冷漠、夜不歸宿、結交社會青年的青少年。

而據受訪者反映,包括雅聖思在內的很多類似機構實際接收成年人,甚至還有年齡超過40歲的學員,送入此類教育基地的學員原因五花八門,機構出於利益原因對學員來者不拒,甚至有人因爭奪家庭遺產發生糾紛被強制送往此類機構。

雅聖思受害者的回憶

來自河南許昌的Hanaki現年17歲,2022年3月至9月期間在雅聖思教育基地封閉接受「矯正」,該基地形同軍營,實行軍事化管理,學員統一身穿迷彩服,被子疊成豆腐塊,每天接受軍訓,站軍姿、走正步、吃飯前列隊唱歌,體罰和虐待情況的確存在,此外學生還被要求進行挑土、搬磚等高強度勞動。

Hanaki透露說,雅聖思教育基地的寢室類似監獄,寢室大門只能從外面打開,晚上外面的卷閘門會拉下來,窗戶上安裝有鐵欄杆,寢室內還有鏡頭,上廁所需要有人陪同,毫無私隱可言,一旦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

Hanaki表示,「體罰應該是所有人吧,裏面是連坐制,一個人犯錯所有人體罰,比如蹲姿,軍隊裏面的蹲姿,一蹲就是一上午或者一下午,一動不動曬太陽,然後是鴨子拐、俯臥撐。天熱的時候地板曬得很燙,大概六七十度,讓我們做俯臥撐。有人過來把手在地上按緊,當時按下去手上都是泡,流鮮血。」

Hanaki說,雅聖思的學生類型很多,甚至有人與父母意見不合被送進雅聖思,「厭學的、網癮的、各種心理疾病的、性少數群體,包括裏面還有反賊,他是和父母觀念不合,他在臥室裏掛了青天白日滿地紅,他20多了,沒結婚,家裏人就把他送進去了」。

Hanaki介紹說,雅聖思的教官多為退伍軍人,少數為武校學生,還有曾經混社會被送進雅聖思的學生,後留在雅聖思當教官。Hanaki表示,雅聖思收取學費35800元,一直管到24歲,在裏面的伙食費另算。

厌倦的使厌烦,钻盯着看(資料圖片)

Hanaki透露,該機構內除了沉迷網絡厭學逃課的青少年,也有少量抑鬱症等心理疾病患者,還有個別LGBT群體因為性取向原因被送進來強制「矯正」。學生年齡最小10歲,最大的有40多歲,Hanaki從一名老師了解的情況是此人由於家庭財產糾紛被其兄長送到雅聖思。

Hanaki回憶了他被綁架至雅聖思教育基地的經過。Hanaki說,一天深夜他父親開車送他從外地回河南老家途中,下高速公路後發現有一輛黑色商務車,商務車中下來五個身穿黃色沙漠迷彩服的人,從他父親的車裏拖出並強行帶上黑色商務車,然後被送往雅聖思教育基地。

Hanaki在商務車上詢問了該學校的作息時間及伙食,車上人員用手機展示了小火鍋的照片。Hanaki表示,小火鍋只在學生過生日或者新生進來的時候才會吃,日常伙食條件比較差。

在2017年,媒體曾報導江西省南昌市的「豫章書院」打出「修身教育」的旗號接收管教所謂「問題學生」。有學生指控該校體罰學生,有學生不堪壓力自殺。Hanaki在採訪中確認雅聖思內存在自殺現象。

「裏面有個人叫王照銘,比我早去一段時間,當時有一個樓梯,樓梯上沒有圍欄,他從四樓蹦了下來,沒有摔死,背上縫了12針,打了鋼板。」

目前各類「戒網癮」機構遍佈全國,不時有毆打虐待學生的負面新聞傳出,然而此類機構屢禁不止,Hanaki評論說,這不僅與目前中國的社會環境有關,也反映出家庭教育的失敗:「首先是法律上的問題,法律上人權保障不夠,法律執行不嚴格,然後是腐敗,然後是中國式家長的思想,混社會的他們父母根本管不住。」

性少數群體的遭遇

廣東深圳的Mite現年18歲,自述父母由於其性取向原因病急亂投醫,聽信朋友介紹,用欺騙手段將他送往廣西玉林市新葉教育學校。

Mite表示,他於2022年2月至2023年元旦期間住在該校,如今思想可能已被奴化,對於父母的錯誤決定,他沒有恨意,但對父母也沒有愛,對於這段往事,父母沒有表示歉意和悔恨,只是說「過去了就過去了」。

「我現在只能說很複雜,我沒有辦法說清楚,我不清楚哪些是否被這個教育奴化,所以我的內心很煎熬。可能是為了彰顯他們很愛我,他們說把我送去以後,在回去的路上,還沒有上高速的時候,爸媽兩個人抱着哭,他們說這些,其實我心裏是沒有感覺的。」

河南鄭州中牟縣

廣西玉林市新葉教育學校網站顯示「針對叛逆、厭學、低頭族、早戀、抑鬱等異常行為青少年糾正教育」,並聲稱「20年口碑老牌」,網站上刊登了多幅學生身穿迷彩服軍訓的照片。

Mite說:「裏面有80%以上是廣西所說的精神小伙、精神小妹,打架、吸煙、喝酒、吸毒都有,跨性別可能就我一個,抑鬱有10%左右,一批進來的有五六個。」 Mite回憶說,有一天老師要求學生寫下對學校的評價,後來他在操場的垃圾堆中發現了一些學生的筆記,筆記中提到了教官打罵學生的情況,他挑出了其中一些並保持了下來。

Mite回憶了他被父母送進該學校的經歷,他說他被心理醫生診斷為性別焦慮和抑鬱症,在送入這所學校前有自殺傾向。父母稱開車去看醫生複診,對此Mite沒有懷疑並在車上睡着,不料被送往這所特殊教育機構。

Mite說:「當時教官說,我的父母已經無路可走了,他們希望抓住最後一根稻草,哪怕是甚麼方法也好,也要把我改變過來,所以他們也是病急亂投醫,因為這個機構他們沒有事先了解,也沒有看過,只是僅僅聽到別人說那個地方就送我過去。」

Mite表示,該機構內實行軍事化管理,寢室是鐵架床上下鋪,寢室的門只能從外面打開,每間寢室裏都有鏡頭,寢室的窗戶裝有鐵欄杆,每次有人逃跑都會加固,他也想過逃跑。他懷疑裏面的老師是否有資質。

「每天早上6:30吹哨起床,然後是早操和早餐,上午學習國學,比如三字經、弟子規、二十四孝,然後是心理,但是那個老師很扯,他只放一個影片,讓生命充滿愛,下節課他又重新放這個影片。原來有心理老師,但是他放的課件都是從網上下載的,不太像真的心理老師。下午是訓練,教官安排,他們想幹甚麼就幹甚麼,他不高興的時候也可以體罰。」

暴力虐待受害者(資料圖片)

Mite表示,他因為自己的身份認同在該校內受到歧視,同時表示該校內實際存在霸凌現象:「一般學校有校霸,這種地方更不用說了,所有很多人看不順我,最開始幾個月真的有人一直在嘲笑。」

自殺的狀況同樣在Mite所在的特教學校發生過,Mite表示,很多學生都會利用家長探視的機會講述學校的真實情況,他曾經有一段時間負責照顧一位跳樓的大學生,這名大學生因為受到欺凌從二樓跳下,造成粉碎性骨折,落下終身殘疾。

「首先這個學校沒有打120,其次事故發生第一時間,教官把我們帶到操場,不讓我們看這個事故,過了很久,我感覺十幾分鐘,他們才派一輛麵包車把他送去醫院。」Mite說,這名跳樓的大學生仍然害怕該校打擊報復,也害怕家裏人將其再次送進這所特教學校。

廣西玉林市新葉教育學校顯示,該校承諾「孩子畢業時問題若未糾正,可免教育費重讀直到家長滿意為止」。網絡搜索發現,不少「戒網癮學校」「特教學校」都提供所謂的後續「跟蹤服務」,受利益驅使引導家長將孩子再次送進此類機構。分析人士指出,此類「特教學校」抓住了很多不懂教育或教育失敗的家長心理,讓他們心甘情願的把孩子送去。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