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演习刚落幕俄立刻在中国边境举行大演习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15日讯】

俄罗斯和中国联合海军演习落幕,中国军舰刚刚离开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就是中国人称作的海参崴,俄罗斯立刻开始在中国边境附近举行苏联解体之后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 有评论认为,这次有十多万人参加的大演习的一个目的是向邻国展示实力,并施加威慑。

苏联解体后最大规模演习

俄罗斯从7月13日开始举行苏联解体之后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 演习将持续到7月20日结束。 演习地点邻近中国边境。 7月17日演习达到最高潮,到时将在离中国不远的后贝加尔斯克赤塔地区附近的一个演习场上举行大规模实兵对抗演练。 扮演假想敌的是来自俄罗斯中部军区的部队。 演练方案包括,远东驻军受到侵略攻击,然后抵抗,获得增援后实施大规模反击。

检验向远东投送兵力能力

许多演习细节俄方保密。 但根据几家官方媒体报道,演习中的一个最主要项目是检验从俄罗斯的欧洲和中部地区经过数千公里,向同中国相接壤的远东和西伯利亚东部地区大规模运输和投送兵力的能力。 其中的一个演习科目是把部署在莫斯科南部萨拉托夫附近的一个防化部队用运输机增援到俄中边境城市乌苏里斯克,也就是中国人称作的双城子。 其他演习科目还有,把部署在哈巴罗夫斯克的军队经铁路和海运调派到萨哈林半岛。 驻扎在新西伯利亚的一只俄军装甲部队要经过3千公里的跋涉开进到赤塔附近的演习场。

几家官方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满载坦克和装甲战车的一列列火车源源不断地从中部和欧洲地区驶往俄中边境。 伊尔-76运输机一架一架地把军队和武器装备运往远东地区。 远东地区俄军坦克和装甲部队在奔驰集结。 一名作战军官说,一些科目都是头一次演练。 比如从欧洲地区调派来的军人抵达目的地后立刻操作使用储藏在远东地区的坦克,火炮等军事装备,并使这些军事装备能马上投入战斗。

两个军区5个军预备役参演

大约1千名预备役军人也加入这次演习,这在苏联解体之后的历次俄军演习中同样是头一次。

俄罗斯几年前实施军事改革,目前总共划分有东部,中部和南部以及西部四大军区。 这次演习涉及了东部军区的全部以及中部军区的一部分。 参加演习的包括了5个军,整个太平洋舰队,海军航空兵,远程航空兵,航空运输部队,空降部队等。

俄军16万人枕戈待旦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3日在位于莫斯科的俄军总参谋部作战指挥中心下达命令时透露了这次演习的规模。

绍伊古说:“处在全面戒备状态的部队人数在昨天(7月12日)为8万1千人,今天早晨(7月13日)已经达到了16万人。大约1千辆坦克和装甲战车,130架远程轰炸机,运输机,歼击机和轰炸机,70艘军舰参加这次演习。”

中国军舰前脚刚走俄军演立刻揭幕施加威慑

这次大规模军事演习开始之际,俄罗斯同中国的联合海军演习刚刚结束。 7艘中国海军军舰在7月12日刚刚起锚离开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就是中国人称作的海参威。

官方媒体大量报道这次苏联解体后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作战指挥中心召开有各大军区和兵种司令参加的高级将领联席会议并下达命令时,破例对官方媒体开放。 俄罗斯军事评论人士说,这次演习对媒体开放程度较高,从官方媒体报道角度来看,由于远东地区人口稀少,演习的一个目的就是向日益强大的邻国展示力量,施加威慑。

不针对具体国家已向中国通报

国防部长绍伊古强调,这次演习并不针对任何具体国家。 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表示,俄方按照特别程序已向中国通报演习。 星期一他还将在莫斯科召集同俄罗斯有边界接壤的几个国家武官会议,向他们再次通报演习情况。 安东诺夫说,没有任何国际条约能限制俄罗斯举行类似演习。 但他承认,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上海5国曾有协议,在各自边境地区一百公里范围内的军队调动有明文规定。

普京亲令军演或到场鼓舞士气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五会晤国防部长绍伊古时表示,他有可能前往远东地区看望演习军人鼓舞士气。 普京说,类似演习对军队非常有益。

普京说:“我们已经突然检查了南部,中部和西部军区并举行了演习。经验表明,类似的突然检查行动非常有益,因为能知道部队中存在的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因此我命令你组织对东部军区实施突然检查,并使东部军区处于全面戒备状态。”

军事重心转移剑指中国?

俄罗斯媒体说,今年上半年俄军三个军区受到突然检查并举行军事演习,但那些演习的规模都无法同这次相提并论。 比如针对北约和欧洲的西部军区2月份的演习仅有7千人参加。 但突然检查并举行演习可使军队随时处在战备状态。 一位正在赤塔地区演练的俄军摩托化旅长说,他正在休假,被紧急召回,一个小时前刚抵达部队。

中国几年前也举行过大部队长途奔袭的大规模演习。 一些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演习目标针对俄罗斯。 近些年来,俄罗斯日益加强在远东地区的军事部署。 一名俄罗斯高级将领曾表示,俄罗斯的军事重心正从欧洲转移到亚太地区。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