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歷史性訪台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2008年11月3日讯】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一行人於今早乘機離開北京赴臺,兩岸兩會最高領導人將在台北進行歷史性會談。

這次第二次「陳江會」,上一次陳江會於今年6月12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而今次「陳江會」會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行,也是歷來最高層的大陸官員訪問台灣。

陳雲林於今早7時半乘機離京赴臺,國台辦主任王毅到機場送行。

預計陳雲林一行六十人的代表團,將於上午11時抵達台北桃園機場,之後會到下榻的圓山飯店。到時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將會在圓山飯店迎接,江丙坤陳雲林並進行會面。

陳雲林今日的行程還包括於下午2時,拜會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夫人辜嚴倬雲女士;5時30分到101大樓觀賞台北市容,到6時出席海基會舉行的歡迎晚宴。

加強保安

陳雲林將下榻的圓山飯店

受早前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參觀台南時遇襲事件影響,當局今次特別加強保安工作。據報,台灣國安局、警政署啟動代號「協和專案」的維安任務,採用相當於元首級的保安措施,調動逾七千警力戒備,還派四十人全程貼身保護陳雲林。

陳雲林下榻的圓山飯店外,昨日已開始派駐約200警員,而飯店所有出入口都架設鐵馬、鐵絲網等。

桃園機場亦派三千警察,以應付早前表示會到場示威的民眾。警方又加強於機場周圍巡邏,無故滯留者都會遭勸籲離開。

會談不涉政治

陳雲林表示,這次歷史性會談是基于兩岸關系發展的現實迫切性,兩岸關系長遠發展的必要性,首要任務是落實兩會制度化協商的需要,其次是討論全世界正面臨著的國際金融危機。

這次訪台行程還邀請一些大陸金融界、航運界、工商界、旅游界的海協會理事和專家同行,並會與台灣有關專家就各種問題誰行討論。

而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於「陳江會」前夕一再重申,他把台灣的立場守得非常嚴謹,並強調「一寸都沒讓」。他表示,和陳雲林會面時,會做合乎總統身份的事,馬英九表示希望陳雲林會稱他「馬總統」,但即使叫「先生」,也不認為有貶意,因為他也也是以先生來稱呼胡錦濤,所以這是對等的。

有記者問到馬英九會否於任內和胡錦濤會面,馬英九指目前「言之過早」,但會通過陳雲林胡錦濤了解台灣人民的心意。

台灣本土組織發動示威

台灣的一些本土組織表示會在陳雲林訪台其間發動示威,希望讓陳雲林知道台灣民眾的另一些意見。民進黨已表示計劃於11月3日至5日其間,發動連續三天的活動「圍城計畫--黃絲帶行動」,以「為台灣守夜、向中國嗆聲」為主題,由晚上6點33分開始靜坐三日。而群眾打算於6日,一起在警方拒馬與蛇籠上綁上黃絲帶,以散步、唱歌、呼口號及鳴汽笛等方式,大聲傳達「顧主權」的心聲。靜坐活動同時又會舉行「每人一百元、嗆中顧台灣」活動。

此外,北社方面也發起「蛋洗陳雲林計畫」,更發懸賞「砸中頭部一千元、其他部位兩百」。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