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地鐵踎地 鬧男學生「性騷擾」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26日讯】

一名16歲男學生於港鐵上水站,注意到一名女乘客突然蹲在車廂地上。學生自然而然投以注視,被女乘客極大聲量圍罵,斥控他眼神目光「性騷擾」;引網絡對性騷擾的定義。

為何構成「視姦」? 發生了什麼?

16歲男學生被一名26歲女乘客與同行33歲男友圍攻指控「性騷擾」。事發時該女乘客在車廂蹲下,學生目視被指為性騷擾。學生解釋只是目視,但對方指罵對方,要求報警處理。

女子車廂內突然蹲下踎地

女乘客稱當時正承受經痛月事不適,才會在車廂突然蹲下。但她誤將學生友善的目光誤認為「性騷擾」的眼神,遂當場大聲質問16歲男學生。女乘客繼續爭執,十分情緒激動:

你睇一眼令我唔舒服!係咪想性騷擾?報警,而家就報警!望乜X啊!知唔知性騷擾嘅定義係咩?就係你任何行為,任何語言,任何眼神,令到女方覺得唔舒服,被威脅,被攻擊,就係性騷擾!明唔明白?明唔明白!知唔知道!冷靜乜嘢啊?1個女仔喺地鐵車廂度,被唔禮貌咁望住,有咩感覺?
(你看一眼令我感到不舒服!你是否想性騷擾我?我要報警,現在就報警!你還看什麼?你知道性騷擾的定義是什麼嗎?性騷擾就是你任何行為、任何語言、任何眼神,讓女方感到不舒服、受威脅、受攻擊,就是性騷擾!你明白嗎?你明白嗎?你知道嗎?冷靜什麼?一個女生在地鐵車廂裡,被人無禮地盯著看,是什麼感覺?)

女子與同行男伴 大聲狂斥男學生「性騷擾」

學生儘管解釋只是一時好奇,並非惡意,但女乘客已怒不可遏,要求報警,指罵對方多次,聲音響徹車廂。不少其他乘客都感到為難。學生只好冷靜求助,惟有報警求助,同意在粉嶺站等候警方調查。

男學生在兩人脅逼下報警,三人於粉嶺站相對峙,等候警察到場。至抵站前,女乘客和同行男子仍不肯罷休,繼續高聲斥責學生。抵站後,女乘客情緒繼續強烈激動、責備男學生。

男學生火車站痛哭 獨自面對

男學生在火車站痛哭,解釋自己無心中傷人,希望追究其中的誤會:「明眼人都知道,1個女仔坐咗喺地鐵度,我望咗幾眼,佢就話我性騷擾啦。」

「(明眼人都知道,一位女生坐在地鐵上,我只看了她幾眼,她就說我騷擾了她。)」事件最終由港鐵職員和警方調停,雙方各回。

部分網民留言支持該名學生;有質疑女乘客指控的理據,任何人在地鐵車廂中突然蹲下,也會被他人投以注望眼光。認為學生在事件中表現出色,既沉著反應,也不隨意用粗言穢語,更主動求助警方調查,EQ相當高。並祝願學生平安渡過難關。

亦有網民質疑,該名女乘客在高呼指罵的情況下表現得那樣怒不可遏。令人懷疑她是否刻意無理取鬧,或欺壓他人以滿足自己的情緒。涉事學生面對指控保持冷靜,嘗試與對方溝通卻不果。其後依據對方要求報警待警方調查。

港女地鐵踎地 鬧男學生「性騷擾」

被冤枉的男學生母親分享後續

事件當晚,16歲男學生要獨自解釋一切給現場聚集的街坊,情緒非常不適。母親指兒子當時好無助好委屈。警方事後表示,將案件列為糾紛,未有人被捕。她表示,由小就教導兒子如遇事必須誠實面對,因為兒子真的沒有錯。母親慶幸公眾大多不信兒子有非禮行為。

涉事女子卻堅持要學生道歉,但學生和家長認為他沒有錯,拒絕道歉。警方亦說「無需要道歉」。母親形容事件是兒子「人生污點」,但慶幸公眾不相信他有惡意。表示從小都教導兒子誠實面對,一定要解釋清楚。

「踎地港女事件」影片引起廣泛網絡迴響。母親表示,當晚事件發生後,16歲兒子要單身一人向現場聚集的街坊解釋,狀況非常無助及委屈。及後,涉事女乘客堅持要兒子道歉才罷休,但母子二人認為對方無錯,拒絕道歉。警方亦表示無需道歉。

母親直指事件是兒子「人生污點」,幸好公眾不相信其非禮行為。指由小教導兒子面對事情要誠實交代。兒子須單獨面對質問,加上事件轟動網絡,情緒受到很大影響,事件翌日需請假休息。

警方發言人則透露,於1月22日有16歲少年於粉嶺站報案。警員協助調查後,雙方26歲女子及33歲男子認為,少年在女子蹲下時看她一眼引發爭執。警方將事件列為糾紛,無人被捕。公眾意見大多支持學生。

她表示,兒子當晚單身面對街坊質問已覺無助,且事後因受驚而哭泣。故翌日需要請假一天休息,讓情緒平復。母親透露,「香港太多無理取鬧的人」,儘管兒子受此影響,但他個性並非軟弱,否則已被事件「嚇窒」。事後已正常上學。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