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家禽業拒絕接受政府賠償方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6月20日讯】 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今日(6月20日)與家禽批發、零售業者及雞農代表,商討禽流感應付措施下的賠償問題。但業界對政府所提出的賠償方案表示不滿。

由於早前有街市發現有雞隻感染禽流感,恐怕疫情擴散,港府於是打算實施政策,將全港所活雞銷毀。今日與家禽售賣以及飼養界代表會面,商討賠償問題。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說:政府建議的賠償金額,已考慮了業界的經營狀況、營業額及禽流感風險等客觀因素而計算所得,也考慮到業界需要在短期內作出結業安排而作出的估量,總賠償金額接近十億元。

政府提出向雞農收購雞隻和雞蛋,價錢是30天以上的大雞42元一隻、30天以下小雞20元一隻、雞蛋5元一隻。 如果雞農選擇交還雞場牌照,每個雞場可根據建築面積計算賠償,上限為450萬元,又會額外給每個雞農賠償45萬元特惠金。

不過雞農以及家禽售賣業者拒絕了政府所提出的賠償方案。

雞農代表不反對政府收購大雞,但指責政府連小雞和雞蛋都要收購銷毀,等如是判處雞農「死刑」,他們表示,假如政府要雞農結束經營,則不應只賠償租金,還要再加上將全盤生意的賠償金才算合理。

政府最後不肯讓步,雞農代表退席以示抗議,並揚言可能到政府總部放雞抗議。

相關新聞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