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國安處拘三人 包括網台主持傑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1月22日讯】

港區國安法
系列報導

警方國安處以涉嫌洗錢和利用金錢或其他財產資助他人分裂國家為由,拘捕了一男一女。有報道引述消息指,這是首例涉及提供資金支持台獨組織的案件。

網台D100的主持人,原名尹耀昇的「傑斯」在被捕後,在灣仔警署被拘留了半天。傍晚時分,他被報稱身體不適,雙手被鎖上,被押解到瑪麗醫院。

傑斯的社交網站管理員早上發文稱,傑斯和妻子曾碧雲被捕。據報,他的助手也被逮捕,稱他們通過網絡眾籌籌集了約1400萬元,其中一半資助了台獨組織,三人還被指控挪用剩餘的約700萬元,其中一部分用於購買股票。

從2月開始,傑斯在其公開的社交賬號上發文,呼籲公眾支持「千個爸媽、台灣助學」計劃。最近一次公開呼籲是在8月中旬,指捐款模式有了新的安排。他的個人網站在會員費一欄中,有一份入會申請,同時設有支持該計劃的入會申請。

警方指,上午在北角拘捕一名男子及兩名女子,年齡介乎50至53歲,涉嫌「以金錢或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洗黑錢罪。

警方指出,自2月底開始,有人在社交平台上發起眾籌活動,聲稱這筆錢將用於支持因示威而離港的人士。警方國安處深入調查,懷疑有人非法挪用、處理部分資金,資助主張分裂活動的人士和組織。

根據港區《國家安全法》規定,利用錢財等財產資助他人分裂國家,重則判處五年至十年有期徒刑,輕則可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刑事拘留或監視居住。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