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欲撤換烏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6日讯】

互聯網上於1月29日晚瘋傳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遭解職的消息。烏克蘭電報頻道及媒體引述政府內部消息來源報導此事。前任及現任最高拉達議員亦談及是次撤換。俄語維基新聞專題報道為你解剖來龍去脈。

瓦列里·扎盧日內(Valerii Zaluzhnyi)

烏克蘭前最高拉達議員鮑里斯拉夫·別列扎聲稱,總司令獲建議出任烏克蘭國家安全及防衛委員會主席或大使一職,但據稱遭其拒絕。別列扎在帖文中透露扎盧日內潛在繼任人選的姓名。

媒體報道指出,烏克蘭武裝部隊陸軍司令亞歷山大·西爾斯基或烏克蘭國防部總情報局局長基里爾·布達諾夫將接任總司令一職。

最高拉達議員阿列克謝·岡恰連科亦表示,扎盧日內獲邀出任歐洲某國大使。

烏克蘭國防部對所有傳言作出簡短回應:「尊敬的記者們,我們一次過回覆各位:不,這不是事實。」

事實上,沒有任何官員宣布扎盧日內下台。澤連斯基的新聞秘書謝爾蓋·尼基福羅夫證實,總統並未解僱總司令。

儘管如此,全球媒體仍跟進報道,並加入討論扎盧日內可能下台的假設。

《泰晤士報》報道,儘管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有明確意向解僱扎盧日內,但在軍方領導層及國際夥伴施壓下撤銷決定。

《華盛頓郵報》、《經濟學人》、《紐約時報》及《金融時報》等西方媒體的消息來源稱,烏克蘭總統週一親自與總司令會面,討論其可能下台一事。

據《泰晤士報》報道,總司令表示總統顧問的評估過於正面,缺乏現實性。《華盛頓郵報》補充引述烏克蘭高級官員的話指,會上討論烏克蘭人對戰爭的厭倦情緒,而新總司令或許能「撥亂反正」。該報亦透露會上討論動員兵源及所需人數。

澤連斯基欲撤換烏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

據三個消息來源表示,會談結果是扎盧日內獲建議辭職,但其拒絕,隨後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威脅將親自簽署解僱令。

據《經濟學人》報道,扎盧日內獲提議擔任烏克蘭國家安全及防禦委員會秘書,取代武裝部隊總司令一職。

《華盛頓郵報》稱扎盧日內拒絕接受該職位,並表示將退出軍隊。

據《泰晤士報》的消息來源透露,扎盧日內在會談後離開總統辦公室時告訴副手自己將辭職,但美國及英國等高級指揮官及國際夥伴隨即「表達關切」。

《泰晤士報》聲稱,總司令一職隨後獲提供給西爾斯基及布達諾夫,但兩人均拒絕。《紐約時報》則報道由於找不到扎盧日內的替代人選,辭職沒有成事。

《經濟學人》強調,布達諾夫並無意出掌總司令一職,但若獲提名則難以推辭。

澤連斯基欲撤換烏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

儘管如此,西方媒體認為總司令遲早會被撤換。

《經濟學人》寫道:「若澤連斯基保留其司令,將顯得軟弱;若將其解僱,草率應對問題只會損害對領導層的信任。一如這場衝突中的常態,不存在輕鬆取勝的出路。」

俄語維基新聞報道指,俄方官員密切留意傳媒的種種喧囂。 1月31日晚,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簡報會上表示:「基輔政權問題叢生,內部混亂,這是不爭的事實。反攻失敗及戰線失利顯然加劇基輔政權內部的矛盾。隨著特別軍事行動的順利推進,這些矛盾將與日俱增。」

報道指,目前,根據部分民調顯示,瓦列里·扎盧日內是烏克蘭最受歡迎的軍人之一。此外,調查亦顯示在去年烏克蘭武裝部隊發動反攻的背景下,總司令的信任度超越總統。有鑑於此,儘管扎盧日內多番否認政治野心,媒體仍討論其假設性的從政傾向。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