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福音公布 聖經研究受衝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4月8日讯】

在過去,《聖經》的《馬太福音》26章裡記載著耶穌的門徒猶大為了金錢而背叛耶穌,導致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猶大就此成了基督教的罪人,而猶大一詞也成了人們對於背叛者的代稱,然而,今日猶大卻可能因為《猶大福音》的公布而受到平反。

《猶大福音》以古埃及哥普特(Coptic)文字抄寫,內容有66頁(目前只辨識出26頁的內容),出現的時間經鑑定約在3~4世紀之間,內容抄寫自約150年的一份希臘文原稿,於1980年前後(一說為1970年)在埃及的沙漠中發現,1983年時出現於國際古物市場上,但因要價高昂,故乏人問津,之後才由瑞士的梅塞納斯古代藝術基金會取得。

而後,在美國國家地理學會、梅塞納斯古代藝術基金會與韋特史料研究所對《猶大福音》手抄本的共同保存、鑑定和翻譯下,終於在本月6日上午(美東時間)由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在華盛頓的總部舉行記者會,公布了英文譯本。

此譯本推出後,推翻了過去人們對於猶大的印象,在《猶大福音》中,猶大是耶穌最喜愛的門徒,猶大背叛耶穌之舉來自於耶穌之意,對此各界抱持著正反不同的意見。

國家地理頻道將於明日(4月9日)播出兩小時有關於《猶大福音》的特別節目。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