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與中國遣返協議內容曝光惹爭議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2月11日讯】

瑞士
中國人權
系列報導

瑞士

瑞士和中國五年前簽訂的遣返協議(Readmission Agreement)內容被曝光。英國《衞報》報導稱,該協議允許中國公安部祕密派人到瑞士調查可疑的中國公民,被指危害在瑞士尋求庇護者甚至流亡的香港人。

瑞士移民局近日宣佈,以「無逼切性」為由,暫時不再延長與中國週一到期的遣返協議。英國《衞報》報導,關注亞洲人權的「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組織宣稱獲得了該協議的官方英文譯本,使得其中的細節條款首次曝光。

根據協議,瑞士邀請的公安部「專家」在兩週內不需要以官員身份入境,對瑞士政府即將遣返的可疑中國公民進行調查。費用由瑞士公款支付。「專家」的人選由中國政府決定,瑞士當局將對他們的身份和調查期間的工作報告保密。

瑞士政府多年來一直對其協議保密,從未承認該協議的存在。直到8月,當局才尋求延長與中國的協議,事件被瑞士媒體披露,在國內外引起軒然大波。

瑞士移民局為該協議保駕護航,強調該協議在2016年只被引用過一次,並遣返了13名中國公民,其中4名是尋求庇護者。該協議也不適用於那些可能在原籍國受到迫害的人,因此在那裏尋求庇護的藏人和維吾爾人不會被遣返。不過,「保護衛士」報導稱,這一點並沒有列入協議中。

「保護衛士」主任達林擔心,這些中國公安部的「專家」可能會以遊客身份進入瑞士,這意味着他們實際上可以在聖恩區自由旅行,無法監控和追蹤他們的行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