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宣佈拒絕交付後臺資料予香港政府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7月16日讯】

維基媒體各計畫
港區國安法
系列報導

維基媒體基金會於2020年7月15日針對香港國安法發表聲明,強調將會拒絕港府所提交的非公開資訊請求,並且會保護維基媒體用戶隱私,以維持用戶言論和接觸資訊的自由。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在其官方網站發布標題為《新的香港中國國家安全法可能限縮維基百科用戶政策》的文章。文中指出,香港國安法內容限縮言論、擴大政府監視權,且可能影響維基媒體各計畫的用戶隱私;基金會會致力維持用戶隱私,保護言論、結社自由等價值觀。

維基媒體基金會在文中強調,只有在兩個情境下、符合法律、道德和人權的嚴格標準,才會透露用戶的非公開資訊。兩個情境分別是可以防止生命或肢體受到威脅時,或是該要求是來自基金會所在的司法管轄權範圍內,透過法律程序提出。據此,聲明中強調在釐清香港國安法是否符合基金會的原則之前,將不會同意來自香港政府的相關請求。

維基媒體運動在香港發展超過十年,2007年香港社群以公司形式成立「香港維基媒體協會」,次年成為維基媒體基金會承認的正式地方分會(Chapter),2013年曾承辦維基媒體國際會議。2017年,香港維基媒體協會因長期無法遞交報告而從地方分會除名,次年由新成立的「香港維基社群用戶組」取代成為在地運動推廣組織。

消息來源

本文提及维基媒体基金会或其子計畫(如维基新闻、維基百科)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