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當局血腥鎮壓示威 十八人身亡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3月1日讯】

緬甸反軍政府示威
系列報導

緬甸本週日(2月28日)經歷今年二月一日軍事政變之後最血腥的一日,18名示威者在軍警鎮壓期間身亡。

緬甸週日的示威遍佈全國各地,包括最大城市仰光、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南部城鎮土瓦、以及丹老、勃固和木各具。有報導指,警方向集會民眾開實彈。網上流傳一段前線記者的影片,有警員稱「我們想開槍就會開,不想死的話就回家去。」

其中在仰光,市內多處有示威者聚集。警方在早上已經戒備,其後發射催淚彈、投擲震撼彈、向天鳴槍,試圖驅散民眾,士兵及後增援。有示威者被槍傷後,由其他示威者合力抬走,行人路上留有血跡。一名男子胸口中槍後,送院不治;教師集會期間,有警員投擲震撼彈,一名老師懷疑因而心臟病發身亡。

仰光示威其中一名死者是網絡工程師尼尼昂泰奈(Nyi Nyi Aung Htet Naing),他在週六曾經發文寫道「還要死多少人,聯合國才會採取行動」。

仰光數百名示威者到中午時分仍留守,他們設路障,又高歌示威歌曲和叫喊口號,有示威者表明永不屈服軍靴之下,亦有人表明心志:一定要贏。仰光示威者在入夜前大致撤走,但揚言明日將會重返街頭。

聯合國人權事務辦公室引述可信資訊,譴責緬甸警方和軍方使用致命武力對抗和平示威者,又稱鎮壓造成至少18人死亡、超過30人受傷。根據路透社報導,有至少五人命喪仰光,曼德利和土瓦則分別有兩人和三人身亡。

截至發稿之時,尚未知道週日有多少名示威者被捕,已知至少50名醫學院教職員被帶走,而上週六示威則有近五百人被捕。

美國和加拿大大使館先後發表聲明,對多名示威者因反對政變而失去性命感到心痛和震驚;印尼則深表關注。至於在多國民間則有「奶茶聯盟」的聲援集會,包括臺北、曼谷、墨爾本和香港。

其中在泰國,大批示威者上街遊行要求釋放緬甸前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示威者嘗試前赴泰國首相巴育的官邸但不果,警方發射水炮、橡膠子彈和催淚彈,阻止示威者前進,導致16人受傷。示威者最終宣佈解散。上週三,巴育會見緬甸軍政府外交部長,惹來國內反彈。泰國去年爆發反政府示威,及後多名社運人士先後被囚。

緬甸軍方週日加劇鎮壓示威,主因可能是已被撤職的緬甸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吞(Kyaw Moe Tun)在聯合國大會上公開與軍政府決裂,明言支持文人政府和呼籲聯合國結束政變。外界最擔心是次示威運動最終會重演1988年緬甸8888民主運動的終局--血流成河、數千人死亡。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