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發生政變 再次進入軍政府統治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2月1日讯】

緬甸反軍政府示威
系列報導

緬甸軍方發起政變,包括昂山素姬等多名高層被拘捕。

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妙紐表示,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總統溫敏、民盟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漢塔敏和其他數位民盟領袖凌晨「遭人帶走」。妙紐預料他也將遭到軍方扣留,呼籲支持者不要衝動、依法行事。

上午,緬甸軍方宣佈全國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軍方的第一副總統敏瑞將署任總統。緬甸再次進入軍政府統治。內比都仰光等主要城市的通讯信號遭到切斷,緬甸廣播電視台在Facebook表示,因出現「技术故障」,暫時無法提供廣播。

緬甸政府與軍方之間的緊張局勢近日不斷升溫,外界一直憂慮可能發生政變。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去年11月的大選贏得壓倒性勝利,但軍方高層近日批評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緬甸選舉委員會駁斥相關指控,並稱無任何錯誤大到足以影響選舉結果。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今年1月27日在同国防大学教练及学员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必须遵守宪法,如不遵守,则必须废除”,被外界视为军方即将发动政变的信号。

緬甸於2011年結束近半個世紀的軍事獨裁統治,去年11月8日的大選是解嚴後的第二場民主選舉。在全國民主聯盟执政之后,缅甸军队仍然保留着巨大的政治影响力,緬甸憲法在議會中為軍方保留25%的席位,軍方議員具有一票否決權,軍方還控制行政當局的三個主要部門。

延伸閱讀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