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再推新法為港人優先提供難民庇護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9月24日讯】

港區國安法
系列報導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

美國國會共和黨人再推出新的法案,為香港居民提供優先難民保護資格,並計劃設立每年額外的簽證數量,提供符合資格的香港人到美國。提出法案的議員稱,“香港已不再安全”。截止目前為止,美國議員先後推出了四部旨在為香港人提供庇護的議案。

來自阿肯色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科頓(Sen. Tom Cotton, R-AR)星期一(9月21日)推出了《香港難民保護法》(Hong Kong Refugee Protection Act)。

根據法案內容,香港將被指定為優先難民區,在正常難民接收上限的基礎上,將在未來五年內為香港居民每年增加提供最多至2萬5千份簽證。美國目前的難民接收上限為1萬8千人。

法案還將設立為期五年、每年額外3萬份簽證,通過積分制發放,以吸引符合資格的香港人到美國。這兩個項目的額外簽證都將從“多元化簽證”抽籤數量中扣用。

“隨著北京不斷強硬主張對香港的威權統治,香港居民已經不再安全了,”科頓參議員在聲明中說,“當外國政府因為宗教、政治信仰或種族而迫害無辜人民的時候,美國的難民接收計劃正是為這種情況提供協助。”

科頓還說,他的法案將優先考慮香港居民,“幫助他們從壓迫性的中國共產黨手中獲得自由。”

今年早些時候,科頓參議員還呼籲美國行政當局與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合作,為接受因受到北京壓迫而尋求難民庇護的香港人提供協助。

國會兩黨支持為港人庇護四部相關法案有待審議

除了科頓最新提出的《香港難民保護法》,美國國會目前還有另外三部旨在為香港居民提供協助的移民政策相關議案。

由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薩斯(Sen. Ben Sasse, R-NE)在今年5月底提出的《支持香港共產主義受難者法》(Hong Kong Victims of Communism Support Act)是國會中最早提出為港人提供政治庇護的法案。

根據薩斯推出的法案,從出生就擁有香港居留權,並自出生以來一直在香港連續居留的個人即符合資格申請庇護。法案還規定,相關部門不得因符合資格的申請人曾以政治因素遭逮捕而拒發簽證。

“勇敢直視共產主義壓迫威脅的香港人將在這裡找到安全,直到他們的家重獲自由,”薩斯參議員曾在聲明中說。

第二部是由魯比奧參議員(Sen. Marco Rubio, R-FL)、梅嫩德斯參議員(Sen. Bob Menendez, D-NJ)、匡希恆眾議員(Rep. John Curtis, R- UT)和卡斯特羅眾議員(Rep. Joaquin Castro, D-TX)等多位參眾兩院兩黨議員在6月底提出的《香港安全港法》(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該法案為國會現有四部為港人提供政治庇護的法案中獲得最多議員聯署的法案。

該法案允許因發表政治言論或和平參加政治活動而遭受迫害、或對迫害有合理恐懼的香港居民以“第二優先”的身份在美申請避難,以躲避港版國安法的迫害。法案並規定,符合上述條件的香港居民可以在香港提出來美的避難申請,也可以在第三國提出,相關部門不得以申請人符合其它移民條件為理由拒絕避難申請,而且不受同類避難申請的名額限制等。

第三部是兩院民主黨人,包括馬林諾夫斯基眾議員(Rep. Tom Malinowski, D-NJ)和懷登參議員(Sen. Ron Wyden, D-OR)先後發起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

這項法案將加快對於因政治迫害而逃往美國的香港人的居留權審批;加快向高技能的香港居民(包括擁有研究生學位的人和擁有50多名員工的企業主)的移民入境程序。科技、工程和數學領域的申請人將獲得優先權;在美國移民法和移民人數限制上把香港與中國大陸區分開來,確保香港人不會被計入對中國大陸移民人數所設立的上限。

國會議程滿檔法案前景尚不明朗

今年7月1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參眾兩院皆快速且無異議通過的《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簽署成法,再次顯示國會兩黨在香港爭取民主的活動中的堅定支持立場。

不過,這四部將為香港人提供政治庇護的移民政策議案的立法前景為何?是否有望在本屆會期結束前獲得通過?目前還不得而知。

推出《香港安全港法》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直言告訴美國之音,目前參議院的議程滿檔,包括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新冠病毒疫情紓困法案等議題都是國會現在的討論焦點。因此,他目前還無法掌握《香港安全港法》的進展。

與魯比奧共同推出《香港安全港法》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民主黨成員梅嫩德斯參議員(Sen. Bob Menendez, D-NJ)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希望這項法案至少能盡快在外委會審議表決。

“我認為,為香港人創造一個安全港很重要,”梅嫩德斯說,“很可惜的是,(外委會)主席一直沒有舉行審議會議。我不喜歡法案略過委員會程序,但如果我們能保證這項法案能在院會進入'熱線'程序,我覺得那就夠重要了。”

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科寧(Sen. John Cornyn, R-TX)為《香港安全港法》的聯署議員之一,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談到,這項法案在大選前應該不會有任何進展。

不過,對於是否能在今年年底本屆會期結束前獲得通過,科寧說,“我覺得有可能,我會持樂觀態度。”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