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向東盟國家表達對中國核武擴張的擔憂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8月7日讯】

中美關係
系列報導

美國國務院周五(8月6日)發表的一份聲明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與亞洲國家和伙伴國外長會晤時對中國不斷擴大的核武庫深表關切。

這份聲明說,在由二十多個國家組成的東盟地區論壇(ARF)的遠程會議上,布林肯還呼吁中國停止在南中國海的挑釁行為,並對西藏、香港和新疆持續存在的侵犯人權行為表示嚴重關切。

聲明還說:「國務卿還對中國核武庫的快速擴張表示深切關注,這種擴張突顯出北京嚴重偏離其數十年來基於最低威懾的核戰略。」

一些智庫報告稱,衛星圖像顯示,中國似乎正在建造數百個新的核導彈發射井。

《華盛頓郵報》6月30日報道說,位於加州蒙特雷的詹姆斯·馬丁不擴散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獲得的商業衛星圖像顯示,中國已開始在西北部的甘肅玉門附近的沙漠地區建造獨立專家所說的100多個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射井,這種大規模的建造可能標志著北京正在大幅擴展其核能力。中國官媒隨後發文進行駁斥,稱所謂的發射井其實是風力發電廠。

五角大樓和國務院最近都對中國加強核力量表達了擔憂。

另外,國務院的聲明說,布林肯在講話中還敦促所有東盟地區論談成員國向緬甸軍政府施壓,以結束暴力並支持該國人民恢復民主治理的努力。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