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法院頒令暫緩WeChat禁令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9月21日讯】

File:WeChat logo Android.png
WeChat 標誌
中美關係
系列報導

美國法院下令暫停執行商務部關於將騰訊的微信應用海外版WeChat從蘋果和Google平台上刪除的命令。白宮和商務部沒有對該禁令作出回應。

加州三藩市的法院在審查了一批WeChat用戶的投訴後,週日發佈了臨時限制令,暫停了商務部的命令。上週五,商務部下令蘋果和Google在週日晚上之前將WeChat從移動應用平台上刪除,並禁止用戶在國內通過WeChat進行其他交易。

法院表示,WeChat用戶的文件反映了一些關於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嚴重問題,包括公眾的言論自由權和其他權利。司法部認為,法院的禁令嚴重打擊了特朗普總統捍衞國家安全的決心。

但法院指出,雖然有很多證據表明國家安全威脅與中國有關,但具體與WeChat有關的證據很少,並得出結論,認為政府在沒有任何明顯的替代方案的情況下剝奪了一個溝通渠道,對言論自由的限制超過了政府的重大利益。

WeChat母公司騰訊此前針對美國商務部對WeChat的禁令發表聲明稱,措施生效後,美國現有用戶可以繼續使用該應用進行溝通,但新用戶可能無法在美國註冊,現有用戶會無法更新應用,以及服務質量也可能受到不利影響。騰訊表示,正在進一步評估該禁令對集團的影響,並將繼續與美國政府及其他美國利益相關者討論,以期達成長期解決方案。

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專利和商標局的紀錄,騰訊上個月提交了註冊WeCom商標的申請,作為WeChat的潛在替代品。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