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8月10日讯】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訪問團」,期盼臺美雙方未來在共同研發及生產疫苗與藥品上,能有顯著的進展,同時也重申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阿札爾部長率團訪問臺灣。這段時間以來,臺灣和美國攜手面對疫情的挑戰,阿札爾部長的來訪,是臺美防疫合作的重要一大步。

總統指出,從今年3月,臺美共同發表「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之後,雙方在防疫物資交流、以及疫苗藥品的研發生產等方面,持續加強合作。當臺灣民眾從新聞上,看到美國白宮官員戴著印有「Made in Taiwan」的口罩,都很高興臺灣製造的口罩,能在夥伴國家發揮效益。

總統提到,就如阿札爾部長所說的,期待臺美能夠持續衛生合作,造福臺灣、美國與全球民眾。阿札爾部長從上任以來,跟我們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已經有多次互動,但這次是第一次訪問臺灣。她相信,透過這次訪問團的實地走訪,可以更清楚了解臺灣如何處理疫情,臺美雙方也能夠就關注的議題,當面交換意見,共同研擬未來的合作方向。

總統表示,對於阿札爾部長這次訪臺,前幾天,美國龐培歐(Mike Pompeo)國務卿也提到,「美方一直希望臺灣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討論,但遭中國阻擋」。這一點,也是我們感到很遺憾的事情。

總統說,在這波疫情中,臺灣已經證明,不僅可以守住國內疫情防線,也有能力協助其他國家對抗疫情。她也再次強調,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WHA排除臺灣的參與,是違背醫衛普世人權的原則。

總統也藉這個機會,感謝川普總統、龐培歐國務卿及阿札爾部長等許多美國友人,持續肯定「臺灣模式」在全球對抗疫情上的貢獻,並且大力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期待接下來,臺美在共同研發和生產疫苗以及藥品上,都能夠有顯著的進展。

總統相信,在雙方共同合作努力下,不僅是在防疫,在各領域的交流,都可以有更多的突破、更豐碩的成果,一起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阿札爾部長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能夠來到這裡,傳達川普總統對臺灣的強力支持與友誼。對於蔡總統今年開始第二任期,他也表達恭賀之意。誠如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今年5月恭賀蔡總統就任的賀詞中提到,蔡總統在領導臺灣這個蓬勃的民主社會時所展現的勇氣及視野,對於區域、乃至於全球都是深刻的啟發。

對於李前總統登輝先生的逝世,阿札爾部長也藉此機會向全臺人民致上哀悼之意。他表示,李前總統是臺灣的民主之父,同時也是二十世紀全球民主浪潮中重要的領袖。

阿札爾部長說,在川普總統的帶領下,美國已透過各種方式,展現出對臺灣民主成就的欣羨之意。川普總統簽署法案,強化臺美之間的夥伴關係。另外,「美國在臺協會」也在2018年啟用一棟全新的大樓,展現美國對雙方友誼的高度珍視。

阿札爾部長表示,此行訪臺以及與總統會面的討論重點,著重在臺灣的醫衛與防疫成就,以及雙方未來如何進一步合作,來共同預防、偵測,並一起回應各項公衛挑戰。

阿札爾部長認為,此次臺灣的防疫成就堪稱是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這樣的成就也彰顯了臺灣社會與文化的公開、透明與民主等價值。

阿札爾部長進一步指出,這次臺灣在偵測COVID-19病毒、後續的控制疫情,以及與各國分享資訊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此外,臺灣醫衛產業的成就,也讓臺灣得以向其他人伸出援手,遞送醫療物資到世界各地,包括了美國與太平洋島國。

最後,阿札爾部長再次感謝蔡總統對訪團的歡迎,並希望利用此行訪臺,表達美國對臺灣的欣羨之意,同時,也要學習臺灣如何利用臺美雙方共同珍視的民主價值,締造醫衛成就。

訪賓一行尚包括美國衛生部助理部長凱雷克(Robert Kadlec)、「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及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衛生部長陳時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