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科齊與達賴喇嘛於格但斯克會晤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2月7日讯】 12月6日歐盟輪任主席國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波蘭格但斯克進行了會晤。

達賴喇嘛和薩科齊都是前往波蘭參加波蘭前總統瓦文薩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5周年的一連串大型紀念慶祝活動的,瓦文薩1983年因為領導團結工聯和平反抗共產主義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這次還邀請了歐洲和世界多國領導人以及其他諾貝爾獲獎者出席慶祝活動。而格但斯克則是當年民主運動的起點。

盡管達賴喇嘛和薩科齊的會晤在中國引起很大的震蕩,但是他們依然照常進行會晤。會晤是兩人私下進行的。具體內容在會後薩科齊和達賴喇嘛也沒有向記者詳細解說。不過法新社報道,薩科齊證實達賴喇嘛說西藏並不尋求從中國完全獨立出去。會晤正式開始時,達賴喇嘛也向薩科齊贈送了一條哈達

薩科齊是史上第一個會見達賴喇嘛的歐盟輪任主席,他表示他對此次會晤「從來沒有猶豫過」,他還說「世界需要一個開放的、參與國際秩序管理的中國。中國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可以有工作給中國公司做的歐洲。」

在薩科齊前往和達賴喇嘛會晤的途中,受到沿途波蘭民眾的熱烈歡呼。對於這次會晤,歐洲各國的媒體幾乎一致表示支持。歐盟各國領導人也表示支持。這幾天格但斯克的主角瓦文薩早前也專門會晤了達賴喇嘛,他高度贊揚了達賴喇嘛,甚至聲稱如果他在西藏,他也會一同鬥爭。

這次會晤引起中國國內的很大反應,中國政府高度譴責薩科齊會見達賴喇嘛,此前還要求「他必須作出選擇」,也在官方報紙上組織多篇文章批判歐盟的行為和達賴喇嘛的自治主張。中國民間再次有民眾打算掀起今年4月份發起的抵制法貨浪潮。歐盟也因為中國的態度而通過對中國商品的報復性貿易關稅。早前法國總統府還專門發表聲明排除了所有取消會晤的可能性,稱泰然面對中國的憤怒。對於中方暗示可能對法國和歐盟進行貿易制裁,歐盟有議員表示一定會以牙還牙。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