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結束一黨專政」會否違國安法 林鄭:應尊重共產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4月27日讯】

港區國安法
系列報導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被問到支聯會口號「結束一黨專政」是否違反國安法。她表示作為特首難以評論每宗個案合法或不合法,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所有事也是依法辦事。她指要尊重國家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及憲法。至於不尊重至甚麼地步是違法,她稱就要視乎法律、證據、行為等。

林鄭月娥稱:「在尊重憲法的大前提之下,我們同樣應尊重今日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今年是共產黨百年慶典,大家看得到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國家在這幾十年的起飛及為人民帶來的美好生活。尊重國家執政黨是我們的立場,至於不尊重去到甚麼地步會違法,就要視乎法律、證據、行為等。」

林鄭被問到六四集會會否違反國安法

至於舉辦六四集會會否違反國安法,她稱要視乎集會內發生甚麼事,是否有違反國安法的罪行,包括顛覆國家政權或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重申市民言論、集會等自由受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保障。

林鄭月娥被問到民陣接獲警方信件,被指涉嫌違反社團條例,她指不評論個案,但重申言論及集會自由自由並非絕對,相信警方會按法律辦事。

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日前表示收到警方信件,指民陣涉嫌違反社團條例,要求提供成立以來所有收入、開支及接收資金的銀行戶口帳號等資料及未有再申請註冊為社團的原因。

支聯會:仍會堅持結束一黨專政

支聯會表示,今日會入紙申請舉行六四燭光晚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支聯會無改變想法,仍會堅持五大綱領,「結束一黨專政」是堅持了三十年的原則及追求。

鄒幸彤回應,「結束一黨專政」是支聯會堅持三十年的原則,重申會堅持這個原則。指如果是真心爭取民主,無可能容許一黨專政。反問林鄭月娥或建制派的立場是否認可現有政權屬一黨專政。

被問到會否擔心口號會違反國安法,鄒幸彤形容國安法是一條飄移的紅線,自己作為大律師都難以判斷,作以只能按原則行事。

中聯辦早前點名批評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林鄭月娥指目前政府無理由要干預大律師公會事務。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