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總統與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會面晤談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4月3日讯】

台灣問題
系列報導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暨台北市市長馬英九甫從美國訪問回國後,在台北時間4月3日下午三時(UTC 上午七時)與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在總統府進行超過2小時的晤談。但雙方對於政局及幾項重大政策看法仍南轅北轍,並無交集。

馬英九表示,他在訪美期間提出了五要,分別是︰要兩岸儘快恢復協商、要兩岸建立30到50年的和平協議,也就是軍事互信機制、要經貿正常化,希望兩岸能建立共同市場、要台灣能多參與國際間的活動,即所謂的「活絡模式」,也有人翻為「暫行架構」、要擴展兩岸文化交流,希望台灣能承認大陸的學歷。他希望陳水扁總統停止終統等讓政治內耗台灣等議題,而多關心目前的民生與經濟問題。馬英九給陳總統趨吉避兇的方法是︰遵守《中華民國憲法》、遵守四不一沒有、以九二共識打開協商。

File:Flag of the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Taiwan).svg

陳水扁表示,國民黨與民進黨並不互為敵人,兩黨共同的敵人是對岸中國。還要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有困難的。李侃如教授的倡議,柯林頓總統也不贊成,中共是不可靠的,誰能夠相信?他說︰中共不願意與我們談兩岸貨物包機直航,不是我們不願意談。同樣,大陸觀光客來台的問題也一樣,現在卡在對岸不開放。裡面有許多地方需要有政府公權力出面協商,可是對方現在不願意。這個我們可能需要進一步攜手努力。

兩人在言詞交鋒的會談之後,互贈禮物,陳水扁總統贈送馬英九主席兩人會談開始前的合照,並且簽名留念。

會後,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前往總統府與陳總統晤談並非去踢館及嗆聲。但他也表示,陳水扁談話中三項讓人憂心之處:扁似乎將往台灣「新憲」方向堅持下去,又說四不一沒有不是很重要,及否定九二共識,「陳水扁談話揭櫫的大政方針實在讓人相當憂心」。

总统府方面则对這次扁馬會评价很正面。认为这對朝野良性互動有幫助,對緩和朝野對立,促成社會和諧,有正面作用。但是也表示,扁與馬兩人分屬不同政黨,意見當然會有不同,但兩人見面,總比兩人不相往來要來得比較好。

而民主進步黨在會後表示促進兩黨溝通議題,該黨希望能與馬英九在適當時機會面交換意見。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黃適卓则表示,扁馬會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連最起碼的和平共處目標都達不到」,令人感覺遺憾。他說,扁馬會應可讓陳水扁在民調上加分不少,「因為馬英九的一中各表說法不斷露出馬腳」。

而親民黨發言人謝公秉指出,今天會談的過程可以看出,陳水扁根本不願意虛心接受在野黨的建議,暴露偏執的意識形態,完全違背主流民意,否認九二共識還否認「中華民國憲法」,都突顯信用破產的陳水扁,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危機。

对于扁馬會,北京学者则认为馬英九的主张可以讨论。大公网引述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李家泉的观点,馬英九講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求同存異,「你講中華民國,我講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大陸最主要強調大家都承認一個中國,一個中國的內涵,是異,暫時不要談,以後再說。對於馬英九提出的「暫行架構」,他表示,只要承認一個中國,中國大陸的態度是什麼問題都可以提出討論。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