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交火!中英两国外交人员爆发激烈冲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2年12月15日讯】

10月16日,反共派在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门前举行抗议活动,后与领事馆的中国官员爆发严重冲突。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称这是一起反华势力蓄意策划的非法冲闯总领馆馆舍、袭击总领馆人员的暴力滋扰事件。大曼彻斯特警方调查这一暴力事件后,要求撤销六名中国官员的外交豁免权,以便警方进行问话。英方据此通知了中方并设下期限,但是中方在期限前将六人调离回国。

12月14日,英国外相(外交部部长)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又译祁湛明)在推特发表视频说,发生在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的暴力不能接受。英国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共同主席伊恩·邓肯·史密斯表示反共派是“民主抗议人士”,而中国的外交人员属于“袭击者”,又认为英国应该早在数星期前就把涉事中国外交官驱逐出境。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丽西亚·卡恩斯(Alicia Kearns)发表声明称与反共派发生冲突的中国外交官像胆小鬼一样逃离了英国。

12月15日,中国外交部声称会采取“强有力的反制措施”。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提议中国驱逐六个英国外交官来作为对等报复。

相关新闻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