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大國安課有不明人士攝像 校方稱只是作活動記錄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11月8日讯】

港區國安法
系列報導

香港浸會大學本學年開設國安教育課。路透社報道,課室設有閉路電視及有不知名人士在場拍攝。浸大回覆查詢,稱只是職員拍攝小量相片作活動記錄。

浸大新推行的國安教育課是必修課程。課程要求新入學的本科生出席兩小時的面授課,由選委會法律界委員大律師范凱傑主講。據路透社報道,講師范凱傑在兩小時的課堂中,播放長達200頁的投影片。指國安法具有威懾力、一旦違反會被嚴懲。學生必須回答20條選擇題,分辨題目中的人物觸犯哪條國安法,有數名學生說自己不合格。有一條選擇題問到,如果有人透過Telegram要求群組內的成員堵塞鐵路以阻止市民上班,從而逼使政府落實立法會普選,觸犯了甚麼罪行。答案選擇包括煽動分裂、顛覆、恐怖主義和勾結外國勢力。

報道引述上堂的學生指,課室內至少有一部閉路電視,並有一名身分不明的攝影師拍照。校方回覆傳媒查詢,稱只是職員拍攝小量相片作活動記錄。教育局回覆查詢,重申國安教育課程由大學設計和執行;指國安教育是法定責任,並符合學生和整個社會的利益。局方稱現時大學依然享有自主權和學術自由。

目前除了浸大,另外三間資助大學,包括理大、嶺大和教大,亦已經將國安教育列為大學必修課程。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