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被美國傳統基金會剔除經濟自由度指數評級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3月4日讯】

港區國安法
系列報導

美國傳統基金會公佈新的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首次被從評級中剔除。基金會指出,近年香港的政策明顯受北京控制,與中國其他城市無異。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批評是出於政治偏見,認為剔除香港會影響排名的認可度。

《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傳統基金會每年都會根據貿易自由度、產權、司法效率和政府誠信度對各種經濟制度評分,並公佈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已連續25年排名第一,去年略微跌至第二位。今年,香港首次未獲評。

報告指,港澳過去作為特別行政區,確實比內地居民享有更多的經濟自由度。但從近年的發展情況看,政策明顯受到北京的控制。相信未來應在經濟自由度指數中國篇章中討論港澳的發展。

新加坡連續兩年成為最自由經濟體,比去年增加了0.3分,達到89.7分。新西蘭的評分排名第二,總分83.9。香港和中國一起被評級,中國排名第107位。分數下降1.1分至58.4分,低於全球平均水平,被評為「大部分不自由」的經濟體。其自由度得落後於日本和韓國這兩個亞洲領先國家,分別為23分和24分。

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在《華爾街日報》上撰文指,香港近兩年在政治自由和自治方面受到影響,與北京、上海等中國其他大城市並無二致。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不同意基金會的做法,認為這是出於政治偏見。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