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編導蔡玉玲被捕 據報涉不正當查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1月3日讯】

香港電台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
系列報導

香港電台

香港電台電視部編導蔡玉玲今天中午在美孚清麗苑寓所被警方上門拘捕,警方新界北重案組人員對其住所搜屋。

港警稱,蔡玉玲涉嫌在5月至6月期間,透過查冊獲得車主姓名、地址、身份證號碼等訊息,然後將訊息用於不符合申請查冊時的聲明,獲得的個人資料應用於交通及運輸事宜相關事務,警方她稱涉嫌違反《道路交通條例》進行虛假陳述,據報最高可處以5000港元罰款,及6個月監禁。

蔡玉玲為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前主席,工會不滿警方行動,指警方沒有公開交代突然上門拘捕蔡玉玲的原因,又批評案件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調查很是「諷刺」。廣播處長梁家榮指,事件對港台的新聞工作有非常大影響。

鏗鏘集七月時播出《7.21誰主真相》,這是去年元朗「721事件」的調查報導,蔡玉玲是三名編導之一。據報節目中,透過在運輸署的網上系統查詢,調查到當晚鳳攸北街接載白衣人的車輛車牌,從而聯繫到車主,報導稱至少涉及兩名村代表。

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和眾新聞工會發表聯署聲明,指警方的行動警方橫蠻無理且荒誕,認為警方「濫用」條例將摧毀新聞自由,敦促警方立即釋放蔡玉玲。

延伸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