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所採用內地課程的學校將於2026年授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8日讯】

香港教育局宣佈,已在深圳前海一灣之隔的天水圍區分配土地、成立首間提供中國大陸課程私立學校。最快2026年運營,錄取900個中小學生。

2022年4月航拍角度的天水圍

這間中國課程學校主要為內地來港學生提供服務為主,並為有意到內地學習的香港學生提供服務,並由該學年起逐步提供合共約900個內地課程的中小學學額。但目前還沒有決定學費是多少。

教育局表示,這所學校名為香港耀華學校,計劃最早於2026-27學年開學,共開設900個內地小學至高中課程名額、涵蓋小一至初三。

學校的地點被選在鄰近深圳的香港新界西北部天水圍的一塊綠地上,佔地93,000平方英尺,比香港典型的公立中學74,809平方英尺還要大。

校方「耀中耀華」表示,根據教育局的規劃,新學校將為來港工作或投資內地就讀的來港居住人士子女提供小學及中學教育服務。學生返回內地後,可按需要繼續學業。

學校亦為耀中耀華教育網絡內所有在內地設立的學校提供轉學服務,方便學生轉學。

「這也符合政府通過吸引和留住內地人才來吸引人才的政策,以加強香港的競爭力和與大灣區的融合,」學校代表說,「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有國際學校供來自不同海外國家的外籍人士子女就讀。這所新學校可以滿足那些選擇內地課程的學生的需求。」

教育局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蓬勃發展,大灣區對人力資源流動的需求日益增長。教育局預計在港內地家庭對內地課程學額的需求將會上升,強調開辦開設內地課程的學校,可及時滿足這方面的需求。

在2021-22年度,約有4萬名學生就讀於香港的國際中小學,占學校總人數的6%。目前,有超過50所國際學校提供不同的非本地課程,主要面向父母在香港工作的孩子。

香港教育局受理辦學單位「耀中耀華」就本項目申請時,需出具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的支持函。

「我希望這所學校的運營能幫助我們的學生清楚地認識到他們的根在中國,並有更強的國家認同感。同時,我們多元化的課程將使他們具有國際視野和開闊視野,」耀中耀華教育副行政總裁說。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