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院批准黃碧雲以原有條件保釋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3月12日讯】

港區國安法
系列報導

高院駁回律政司的覆核申請,以原有條件批准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民主黨黃碧雲保釋。但另一名被告元朗區議員伍健偉的保釋決定則被撤銷。法庭擇日頒布書面理由。黃碧雲離開法庭時,感謝各方支持,並表示很高興獲准保釋,希望回家休息,與家人團聚。

高等法院駁回律政司的覆核申請,以原條件批准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民主黨黃碧雲保釋。她在庭外見傳媒,表示今早出庭時很忐忑,但很高興獲准保釋。

黃碧雲獲准以現金10萬元及丈夫10萬元人事擔保保釋,每週到油麻地警署報到4次,丈夫個人擔保10萬港元。她須遵守總裁判官蘇惠德所定的條件,包括不得發表或轉發涉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遵守晚上12時至翌日早上7時的宵禁令、不准離港及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包括在保釋前須交出已過期BNO等。

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先處理黃碧雲的保釋覆核。黃碧雲由資深大律師夏寶義代表,法庭花了近一個小時聽取陳詞,裁定律政司的覆核失敗。

聆訊開始前,法官表示理解傳媒有報道的責任,但強調也有責任確保聆訊的公平性,保障各利益相關者的利益,因此不會放寬傳媒對保釋聆訊的報道限制,即只報道被告姓名、罪名及保釋結果。

現年25歲的元朗區議員伍健偉早前與其他14名被告一起獲總裁判官蘇偉德批准保釋,但今日高等法院批准律政司申請覆核保釋,撤銷他的保釋,繼續還押。

伍健偉以「天水連線」參加2019年區議會選舉,以165票擊敗現任建制派區議員李悅文。在民主派初選中,伍健偉與朱凱廸、黃子悅、吳敏兒、尹兆堅、郭家麒、張可森及譚凱邦參選新界西選區。

民主黨成員黃碧雲是前香港九龍西選區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於民主派35+初選中在九龍西選區中敗選,亦在記者會中承認落敗,稱不會參選2020年立法會選舉。於1月6日、民主派初選大搜捕當日,因涉嫌早前參與35+初選違犯港區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