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與告解保密爭議 周守仁:堅持告解完整性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29日讯】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規定知情不報屬「隱匿叛國罪」,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重申會堅持告解保密。

在第23條立法時,宗教理由並未獲列為「披露他人犯叛國罪」的豁免條件。《基本法》第23條就披露他人犯叛國罪引起宗教告解保密的爭議。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重申,會堅持告解保密,雖需因國安要求調整牧民方式,但會堅持主耶穌的愛與修和聖事完整性,絕不作出妥協。

國家安全的要求之下,我們都需要調整以往牧民的方法,這可能讓我們有時覺得有些糾結不順,但沒有改變的是主耶穌教導我們對愛的堅持。我們不會在困境中放棄需要我們陪伴同行的弟兄姊妹對修和聖事(即告解)的完整性,我們會不怕任何代價,要保存它的完整性不被妥協。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表示,教會在國安要求下需調整牧民方式,難免感到糾結。惟他強調,無論如何都會捍衞告解的完整性。

周主教在「聖油彌撒」講道時指出,當今充滿意識型態的對與錯衝擊,令教會需調整牧民方式以符合國家安全要求,坦言「可能我們有時覺得有些糾結不順,我們需要習慣新的處境」。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