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空难现场的挑战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26日讯】

系列報導

韩亚航空在旧金山失事现场的搜证作业已告一段落,南加州大学的航空安全项目专家指出,必须跟着证据走才能真相大白。

全球空安专业南加大取经

南加州大学的航空安全项目有六十多年历史,前项目主任迈克尔·巴尔是越南战争飞行员出身,专精安全和危险管理。 现任主任托马斯·安东尼曾任联邦航空局西太平洋飞安主管,在911恐怖攻击事件,指挥紧急状况安全反应。南加大每年培训一千名来自全球各地的空安人员。 这个月在旧金山发生的韩亚航空意外,有几名来自韩国的调查员曾在南加大接受空安训练。

空难现场有如CSI犯罪现场

这个满布空难飞机残骸的库房是他们的课堂。巴尔说:"我们从1952年开课,学员来自全球各地,核心课程是在各自的工作环境里找出可能导致空难的危险因素,再提出防范方法,提交上级裁决处理。"

安东尼说:"事实第一,我们必须找出并纪录事实,让事实和证据牵着我们的手,找出下一个事实。"安东尼接着指出:"就像调查犯罪现场一样,调查空难并不只是勘察现场,我们理解事发经过之后,还要进一步找出根本的肇事原因,才能学习到维持航空安全的一课。"安东尼以两架相撞的失事飞机为例,说:"这架飞机的油漆是白底蓝条,另一架飞机的天线出现蓝漆,但飞机本身并没有蓝色。" 这证明了两架飞机相撞。 这架飞机的机翼有泥沙的刮痕,和另外一架飞机的轮胎的纹路相符。 从刮痕的角度可以判断撞击的相对角度。在鉴定现场证物之后,安东尼表示:"这些可以告诉我们当时发生了什么,但有时候并无法看出原因,这时候我们就要用一般的调查方法,研究文献,访谈目击者和相关人员,找出原因,我们才能做出防止类似空难的建议。"

韩亚航空事件直指人为因素

跟空中和海上发生的飞行事故相比,韩亚航空的事件的人证物证俱在,有利调查。

巴尔说:"调查飞机失事,首先要看飞机的机械状态,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非常仔细的检查了飞机的发动机和飞行控制系统,他们还没有做出百分之百肯定的说法,不过他们大致认为不是飞机的机械问题。接着要考虑的就是人为因素。"巴尔指出:" 人为因素很多,这将是调查工作的困难部分,可能要进行到明年,最终报告才会出炉。"

消防队驰援速度受质疑

旧金山的消防队在事发18分钟后才抵达现场,遭到抨击。

巴尔说:"这种规模的空难意外,需要15到20辆救火车救援,让这么多救火车常年停在机场,经济上不可行。务实的作法是,机场附近城市的消防队跟机场合作,一旦有重大空难,马上赶往现场。" 安东尼指出:"降落时偏离跑道的事故是商业飞航最常见的意外,也是死亡率最低的一种飞行意外,平均丧生率为两人。"巴尔对中国女学生叶梦圆遭到救援的车辆碾压非常难过,他认为可能是现场灭火的泡沫把乘客掩盖住了。巴尔表示:"像波音777这样大的客机,以135英里的时速坠地,如果马上起火,如果乘客座椅不够坚固,如果空服员没有接受过迅速疏散乘客的训练,死伤人数绝对会非常恐怖。 "

空难调查为飞航安全奠基

新的飞行科技也带来新的挑战。 现代化的飞机不但有机舱语音和飞行资料记录器,许多控制装置都有纪录数码的小型电脑。巴尔说:"除非找出出事原因,否则无法学到教训。目前只是猜测。要等到所有的事实厘清,知道真相,我们才可能对症下药。"

安东尼指出,飞机失事前的所有变化都纪录在电脑和相关设备里。从前的失事调查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残骸碎片。而今天的调查员来所面对的巨大挑战,却是从成千上万的纪录里找出重要的关键。他说:"每一件飞行意外事件的调查工作,都是提高航空安全的一块基石,韩亚航空214航班像我们面前的这架飞机一样,也将为空安做出贡献。"路是人走出来的,而飞安调查员走的不是一条容易的道路。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