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10日讯】

日本殿堂級漫畫家鳥山明的工作室發表聲明,宣布鳥山明於3月1日因急性硬膜下血腫逝世,享年68歲。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龍珠》之父鳥山明逝世

聲明感謝全球各地支持者,表示鳥山明在45年漫畫生涯中創作眾多作品,但仍有未完成的作品,對此深感遺憾。工作室希望鳥山明獨特的創作世界能夠繼續受到大眾喜愛。

鳥山明1955年出生於名古屋,1981年以代表作《IQ博士》成名。1984年起連載《龍珠》,成為其最重要作品。《龍珠》被翻譯成24種語言在全球發行,累計發行量達2.6億本,歷經數十年仍廣受歡迎,續篇動漫持續播出。

鳥山明被視為推動日本漫畫走向世界的重要人物。 作者鳥山明於1984年開始在《周刊少年Jump》上連載《七龍珠》漫畫,最初的靈感來自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

鳥山明將孫悟空、如來佛祖等角色現代化,融入科幻與武打元素,創造一個獨特的世界觀。漫畫初期以輕鬆的冒險喜劇風格為主,悟空與夥伴們踏上尋找龍珠的旅程,經歷各種有趣的遭遇。

隨著劇情發展,故事逐漸變得嚴肅,出現眾多外星人角色,武鬥場面也越來越激烈震撼。鳥山明不斷提升畫技,人物刻畫與故事架構日臻成熟,悟空等角色形象也愈發豐滿生動。

1986年,《七龍珠》動畫版開播,由東映動畫製作,進一步擴大作品的影響力。漫畫連載至1995年完結,共計42卷,516話。鳥山明一人擔綱原作、繪製與文字,創作這部不朽的經典。

《七龍珠》系列漫畫單行本全球累計發行超過2.4億冊,多次被改編成動畫、遊戲、電影等衍生作品。作品融合中日美多國文化,將傳統神話、科幻想像與熱血戰鬥完美結合,開創現代漫畫的諸多表現形式。

鳥山明也憑藉《七龍珠》獲得日本漫畫家協會賞、小學館漫畫賞等多項殊榮,並被譽為「日本漫畫之神」。

作者鳥山明在1980年開始創作《IQ博士》,當時他還是一名初出茅廬的漫畫家。鳥山明從小喜歡讀科幻小說和漫畫,尤其是《小飛俠阿童木》等作品,因此他決定創作一部科幻喜劇漫畫。

鳥山明借鑑不少西方科幻小說和電影的元素,將其與日本的搞笑漫畫傳統結合,形成獨特的風格。在角色設計上,他將主角小雲設定為擁有超能力的機器人女孩,突出她的科幻屬性和喜劇潛力。同時,鳥山明還塑造一群性格鮮明的配角,如老好人千兵衛、暴躁警察憲史等,豐富故事的喜劇衝突。

連載初期,鳥山明的畫風還略顯稚嫩,但他很快通過大量練習提升水平,人物形象也愈發討喜。他善於利用誇張變形、分鏡切換等手法製造喜劇效果,使作品笑料百出,廣受讀者歡迎。

《IQ博士》在《周刊少年Jump》上連載至1984年完結,共計18卷單行本,奠定鳥山明在漫壇的地位。憑藉該作品,他獲得第26回小學館漫畫賞少年向部門獎,成為備受矚目的新銳漫畫家。《IQ博士》後來還被改編成動畫、遊戲等衍生作品,使更多觀眾認識這部妙趣橫生的科幻喜劇。

《七龍珠》故事主要講述主角孫悟空自小在地球長大,師從武術大師龜仙人,習得「龜派氣功」等絕招。他與布瑪、克林等好友一同展開冒險,收集七顆龍珠,傳說集齊後可實現任何願望。

悟空一行人在尋找龍珠的過程中,遇到飲茶、天津飯、短笛等對手,不斷歷練自己。後來悟空得知自己是賽亞人,與貝吉塔、弗利薩等強敵展開慘烈戰鬥,不斷突破極限,最終變身為超級賽亞人,打敗弗利薩。之後又陸續出現人造人、布歐等新對手。

在與魔人布歐的戰鬥中,悟空領悟到最強大的力量源自內心的平和,最終戰勝布歐。多年後,悟空參加天下第一武道會,與兒子悟飯及好友克林等再次切磋,傳承武道精神。

《七龍珠》塑造孫悟空這一正直勇敢、永不言敗的經典形象,蘊含努力拼搏、堅韌不拔的精神內核,深受全球漫迷喜愛。同時其荒誕誇張的想像力、緊張刺激的武打場面也令人印象深刻,堪稱漫畫史上的一代經典。

《IQ博士》是日本漫畫家鳥山明創作的科幻搞笑漫畫,於1980年開始在《周刊少年Jump》上連載。

主角小雲是由天才科學家千平製造的超能力機器人女孩。小雲擁有常人數十倍的力量和速度,還能變形、噴氣飛行,但性格調皮搗蛋,常給身邊人帶來麻煩。

千平的鄰居是笨蛋警察敷島憲史和他的妻子春美。憲史經常誤會千平,兩人結下梁子。千平迷戀春美,總想娶她為妻,但每次都被憲史挫敗,由此引發一系列爆笑衝突。

在千平同學鈴木梅塔羅的帶領下,企圖佔領地球的外星人飛鼠人也加入戰局,使故事更加熱鬧。除日常校園生活,千平一行人還穿越時空,與各種奇特生物和未來人交流。

小雲雖然調皮搗蛋,但憑藉超能力幫助大家解決很多危機,展現善良友愛的一面。作品以誇張的表現手法和無厘頭幽默感聞名,角色設計極富個性,故事想像力十足又饒富童趣,是鳥山明早期代表作之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