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刑化債」 貴州女企業家索債遭拘留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8日讯】

貴州一名少數民族女企業家向當地政府追討上億元工程欠款未果,反被逼以1200萬元了結,更遭債主毆打至重傷,追討無門的她被警方指「尋釁滋事」刑拘,外界質疑當局試圖「以刑化債」。

(本篇報道所有幣值為人民幣)

貴州省六盤水市一名女企業家馬藝珈伊,控訴當地政府拖欠其公司逾2億元人民幣工程款,不僅追討無門,反而被指涉嫌尋釁滋事等罪名遭刑事拘留。她聘請的10多名律師亦同遭拘捕,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馬藝珈伊的公司自2016年起,承建六盤水市水城區兩家國企的10個政府工程,包括易地扶貧項目、學校、博物館、酒店等。然而,工程款遲遲未獲支付,馬女士於2020年決定退出項目,並要求審計結算。

據報道,馬女士曾多次向當局反映情況,兩家國企亦證實拖欠工程款屬實,但其後這兩家國企的資產卻遭轉移或註銷。馬女士的律師雖成功凍結了1500萬元款項,但一個月後即無故被解除。

在各方求助無門後,馬女士的律師去年9月在網上發佈債務和訴訟資訊,並將舉報信寄予涉事官員,內容涉及欠債、非法解凍和資金去向等問題。去年11月,馬女士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拘留,多名代理律師亦被捕。

水城區政府其後回應指,馬女士的公司所承建工程款項共1.63億元,當局已支付1.47億元,支付比例達89.82%,駁斥欠款2.2億元之說。當局還指控馬女士僱人跟蹤他人並在網上散佈不實資訊,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和尋釁滋事罪。

事件引發外界質疑當局濫用公權力,以刑事罪名逼債,「以刑化債」一詞應運而生。有媒體引述官方文件指出,當地國企拖欠工程款達近2億元,質疑當局聲稱已付89.82%款項的說法。

貴州省近年債務問題嚴重,據報道去年發行特殊債規模達1447.6億元,債務風險高企。有分析認為,這與當地盲目舉債興建項目有關。中央亦要求貴州等債務問題嚴重的省市,須推遲或停建部分基建項目,以應對高企的債務風險。

地方政府拖欠民企款項的問題在中國屢見不鮮,企業或個人維權之路往往荊棘滿途。此事雖真相未明,但地方政府的應對姿態,恐怕已在民眾心中留下難以彌補的公信力缺口。

貴州女企業家追債遭拘捕 「以刑化債」引關注

貴州省六盤水市一名女企業家馬藝珈伊,控訴當地政府拖欠其公司逾2億元人民幣工程款,不僅追討無門,反而遭毆打重傷並被刑事拘留。她聘請的10多名律師亦同遭拘捕,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馬藝珈伊的公司自2016年起,承建六盤水市水城區兩家國企的10個政府工程。然而,工程款遲遲未獲支付,馬女士於2020年決定退出項目,並要求審計結算。

據報道,馬女士曾多次向當局反映,兩家國企亦證實拖欠款項屬實,但其後這兩家國企的資產卻遭轉移或註銷。馬女士的律師雖凍結了1500萬元款項,但一個月後即無故被解除。

在各方求助無門後,馬女士的律師去年9月在網上發佈債務和訴訟資訊,並將舉報信寄予涉事官員。去年11月,馬女士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拘留,多名代理律師亦被捕。

馬女士在公開信中強調,自己並非「尋釁滋事」,而是有人企圖「以刑化債」。事件引發外界質疑當局濫用公權力以刑事罪名逼債,「以刑化債」一詞應運而生,引起社會廣泛討論。

貴州追債案引發「以刑化債」質疑 媒體人斥當局混淆視聽

《中國經營報》日前報道一名貴州女企業家因追討欠款反遭拘捕一事,引起輿論譁然,不少網民抨擊當地政府濫用公權力。律師王昊宸更直言,「若地方政府僅因被公開質疑就大肆抓人,律師還有何安寧可言?」

水城區政府其後發佈通報回應,稱涉事公司承建的10個工程款項共1.63億元,當局已支付1.47億元,支付比例達89.82%,駁斥欠款2.2億元之說。當局還指控該女企業家僱人跟蹤他人並散佈不實資訊,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和尋釁滋事罪。

不過,有網民質疑當局的說法,直言「政府往往是最不講信用的」。亦有人指出,通報未交代代理律師被拘留的原因,以及該女企業家承建工程的手續是否合規。

據報道記者郝成透露,地方政府此前曾承諾積極解決問題,如今卻指報道失實。他促請當局坦誠面對問題,勿玩文字遊戲、混淆視聽。

另有媒體人引述官方文件指,當地國企拖欠工程款達近2億元,質疑當局聲稱已付款89.82%的說法,「在當前媒體環境下,我真的不相信《中國經營報》敢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如此嚴厲地監督地方政府。」

貴州債務問題嚴重 官員盲目舉債建設或是主因

貴州省六盤水市一宗追債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除了質疑當局「以刑化債」,該省近年龐大的債務壓力亦成焦點。

隨着房地產市場降溫,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大減,不得不發行大量特殊債以延長債務期限及降低利息負擔。據中國債券資訊網披露,貴州去年特殊債發行規模高達1447.6億元,位列全國前茅。

有學者指出,近年貴州債務風險高企,城投公司違約頻繁,加上財政經濟實力較弱,令各界關注。該省政府研究中心去年更罕有公開指出,地方債務嚴重,已無力消化,須由上級部門支援。

貴州巨額債務或與當地盲目舉債建設有關。央視早前播出的反腐專題片披露,已落馬的省政協原副主席李再勇在主政六盤水市期間,為追求政績而大興土木,導致當地新增債務暴增三倍至1500億元。

路透消息指,中央已要求包括貴州在內的12個債務問題嚴重的省區市,須推遲或停建部分基建項目,以應對高企的債務風險。

地方政府拖欠款項問題頻現 企業維權困難重重

中國地方政府或國企拖欠企業款項的問題並不罕見。河南省去年的審計發現,部分地方政府和國企共新增拖欠民企賬款達95.63億元人民幣。

面對地方政府和國企拖欠款項,民企或個人維權之路往往荊棘滿途。一名姓亢的華僑2014年應政府招商到遼寧省鞍山市投資公園項目,卻因政府將項目轉交他人而無法收回3000萬元保證金。

亢先生與政府交涉無果後,雖循法律途徑追討,但案件歷經多次審理,其訴求均以資格不符為由被駁回。去年11月,他向檢察機關申請監督,法院雖已受理,但案件前景仍不明朗。

中央政府去年9月要求各省負起清欠責任,央企國企須帶頭還款,以解開企業間的「連環欠債」問題,可見地方政府拖欠款項的老大難問題已引起北京高層關注。

至於貴州六盤水追債案,不論當局是否存在「以刑化債」之嫌,其在事件中所展現的姿態,恐怕已在民企和民眾心中留下難以彌補的公信力缺口。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