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學服兵」機制恐濫用 台大學生籲增申請審查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2月25日讯】

台灣國防部與教育部推出「3年讀大學、1年服兵役」的「就學服兵」機制後,台大學生會擔憂該機制缺乏申請審查,有可能被學生濫用以爭取更多修業彈性,同時也不公平對待女生。

台大

「就學服兵」新制度——制度允許役男在大學就讀期間安排服兵役,以求彈性周轉。

然而,台灣大學學生會擔心,此項新制度雖為學生提供更高的靈活性,但其申請程序缺乏審查機制,有可能使得部分學生濫用修業彈性,甚至在申請後無法如期履行兵役義務。

台大學生會表示,雖然「就學服兵」機制目的是為了給予男生就學與服役的彈性,但目前申請只要有意願即可,缺乏審核是否真的會在規定的時間內赴隊服役。

他們擔心未來可能會有學生利用機制修讀31學分、暑修課程,爭取盡可能擴大修業空間,但服役義務方面缺乏把關。

台大學生會會長莊智程指出,目前只要學生有意願,就可申請「就學服兵」,但缺乏審核他們是否真的能於規定期限內赴隊服役。這可能導致有學生為爭取更多修業空間而濫用申請。

會長莊智程強調,這無助於維護原本「就學服兵」的精神,且對無法享受類似靈活性的女生明顯不公。他呼籲教育部應增設申請審查流程,例如要求提供服役計畫,以確保學生確實會依時履行兵役。

學生會說,這樣做不但破壞原有的「就學服兵」理念,也容易導致濫用情形;對於女生來說也不公平,因為她們無法享有同樣的修業彈性。

他呼籲教育部應增設申請審查程序,例如須提供服兵計畫並與國防部進行討論,以確保申請人真的會依期服兵役。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表示,「就學服兵」每學期需重新申請,非長期適用。發現學生未按期服役時,學校將主動聯繫並提供輔導,同時此情況將作為後續申請審查的參考。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