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不一定是男性 英格蘭教會正研究以中性詞彙稱呼上帝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3日讯】

上帝不一定是男性,英格蘭教會正研究以中性詞彙稱呼「我們的父親」(Our Father),一改逾千年來的傳統,停用代表男性的「他」來稱呼上帝。

一座英格蘭教會的教堂

基督教的官方教义是上帝没有性别。在基督教教派中,宗教文本和祈禱經常用男性代詞指代上帝,儘管許多神學學者和領袖相信上帝超越性別。天主教教義說:「祂既不是男性也不是女性,祂就是上帝。」

一直以來,基督徒都知道,上帝既非男性也非女性,但在崇拜形容上帝時卻未能反映這一面向。英國教會的一位發言人說,基督徒在古代就知道上帝不是男性或女性,但他們在崇拜上帝的方式中未能反映這一點。

英格蘭教會稱,在談到上帝時,牧師們可以自由地使用他們認為合適的稱呼,上帝沒有性別,因此,許多牧師使用了中性詞語來形容上帝。但該教會並未透露牧師們所使用的具體稱呼。

目前還不清楚甚麼「中性詞」將取代「我們的父」(Our Father)一詞。英國聖公會表示,自2014年以來,負責準備和提供禮儀服務建議的禮儀委員會直在「定期」考慮這種新用語。

英格蘭教會聲明稱:「聖經中對上帝的各種稱呼和描述並不總是反映在我們的崇拜中,自從20多年前採用我們現在不合時宜的敬拜語言以來,人們學習新語言的願望越來越強烈。」

女性形象的上帝被策略性地从基督教历史中抹去了。2018年,聖公會精神領袖兼蘇格蘭教會坎特伯雷大主教Justin Welby表示,上帝既非男性也非女性。

由於任何潛在的改變都將背離數千年的傳統基督教教義,因此提議必須得到教會決策機構的批准。英國教會將在春季成立一個新的委員會來考慮這個問題。

學者表示,对于「上帝」一词来说,男性语言的主导地位当然很重要。

女权主义神学家Mary Daly说:“如果上帝是男性,那么男性就是上帝。”换句话说,用完全男性化的术语来谈论基督教的上帝,会让社会中的男性享有特权,并巩固男性的统治地位。

初步报告显示,教会的项目将探索中性术语——“父母(Parent)”而不是“父亲”。但最近也有人提议使用“她(She)”这样的女性语言;亦都有主教女主张消除上帝的所有性别代词。

媒體《The Conversation》指,对女神职人员的研究中,有迹象表明,一些人可能会对传统男性语言的改变感到不安。

報道引述一位女牧师描述说,「在一次圣经学习中,当有人建议主祷文可以以『我们的母亲』开头时,『地狱爆发了』。」

英格蘭教會總議會同時間舉行投票,允許神職人員為同性婚姻和民事結合祈福,但仍禁止教會為同性伴侶舉行婚禮。

坎特布裏大主教York和大主教Stephen Cottrell讚揚了總主教會議的決定。他們說:「這是英格蘭教會首次公開、坦率、愉快地歡迎同性伴侶進入教會。」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