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阿斯巴甜可能致癌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7月14日讯】

世界衞生組織將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列為「可能致癌」,但表明目前證據有限,維持每日可接受攝入量。

中国大陆产百事生可乐的配料表,里面列有阿斯巴甜
世界衞生組織

上千種產品會使用甜度是蔗糖200倍的阿斯巴甜取代蔗糖,比如廣為人知的無糖可口可樂,和很多無糖乳酪、香口膠等食品,不少消費者會購買含阿斯巴甜的食品去避免攝入蔗糖。

世界衞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評估阿斯巴甜的潛在健康危害,根據甜味劑對肝癌的有限證據,將阿斯巴甜歸類為「可能對人類致癌」。

機構表示仍然需要更多研究。研究員舒飽爾貝里根表示:「評估結果不應被視為直接表明攝入阿斯巴甜有已知的致癌風險。這實際上更多是呼籲研究者去嘗試更好地釐清和了解阿斯巴甜是否會致癌。」

「可能對人類致癌」類別除開新列入的阿斯巴甜,還包括蘆薈、傳統亞洲泡菜等。該類別低於包含熬夜、紅肉等「很可能對人類致癌」的因素,和最高級別「對人類致癌」的煙草、酒精、加工肉等。

鑑於目前有關阿斯巴甜致癌可能性的理論和實驗證據都有限,世衞並未修改每人每日的可接受攝入量,依舊維持在每公斤體重40毫克以下。一個70公斤重的成年人,若飲用330毫升的鋁罐裝無糖可口可樂,需要攝入至少14聽,才能超過每日的可接受攝入量。

那麼消費者如果想飲可樂,是選擇無糖還是含糖更健康?

世界衞生組織營養和食品安全司司長布蘭卡說:「我認為應該考慮第三個選項,去飲清水。」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