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考慮限制青少年過度沉迷短視頻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7日讯】

中國加強管理短視頻平台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廣電總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加強對中國短視頻平台的管理,防範未成年人沉迷等工作。

中國青少年「過度」使用短視頻

根據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發佈的一份報告,65.6%的受訪未成年人觀看短視頻,其中20%的未成年人表示他們「經常」觀看短視頻。

TikTok app

中國互聯網絡訊息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中國短視頻產品的用戶數達到9.62億,佔總互聯網用戶數的91.5%,其中19歲以下的用戶達到1.86億,佔總用戶數的17.7%。

近年來,短視頻不僅成為成年人日常互聯網使用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成為未成年人的流行娛樂形式。根據2021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調查,47.6%的未成年網民經常在不同平台觀看短視頻。

儘管大多數短視頻平台已經為未成年人設置了專門的模式,自2019年3月由中國國家互聯網訊息辦公室推出該系統以來,該模式可以通過系統彈窗和其他方式提醒和引導用戶主動使用。

但實際上,孩子們很容易通過使用較年長的身份訊息繞過平台的特殊模式。一項關於這個問題的調查發現,超過70%的未成年網民認為短視頻平台需要有一個面向未成年人的系統。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佈採取措施加強對中國短視頻平台的管理,建立一個清潔健康的在線環境,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於短視頻。

中國監管機構考慮限制青少年「過度」沉迷短視頻

中國正在研究限制年輕人對短視頻的沉迷問題,「堅決維護未成年人權益」,重點是防止未成年人花太多時間在短視頻上,這個潮流由字節跳動和騰訊等科技巨頭推廣。

快手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於2月22日召開會議,討論收緊對短視頻行業的監管措施。這個強大的機構呼籲行業的「健康發展」和提高內容質量,沒有進一步具體說明或點名公司。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表示,將加強對短視頻的管理,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其中。相關部門將加強針對內容創作和算法管理等方面的措施。重點強調需要加強對短視頻平台的監管。

據廣電總局2月27日官方網站上的通知顯示,廣電總局2月22日召開了一次加強短視頻管理的會議,會議承諾要為短視頻創造一個明確的空間,改善對未成年人的保護,並利用短視頻積極引導未成年人。

有關當局將加強針對內容創作和算法管理等方面的措施。加強管理旨在促進短片的健康發展,實現質量改進和升級,並為未成年人創造更有利和健康的環境。

廣電總局強調有必要加強對短視頻平台的監督,並實施全面措施,例如提高內容供應的質量,規範訪問權限,為內容創作者提供專業培訓。

中國進一步嚴控未成年人打網絡遊戲時間

快手總部

除了短視頻,有關部門還加大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努力。在2021年,政府突然限制兒童遊戲時間為每週僅三小時,這是一項里程碑式的規定,重創了包括騰訊和網易等公司的盈利。

中國負責電視遊戲許可的國家新聞出版署於2021年8月發佈通知,要求在線遊戲提供商僅在週五、週六、週日及法定節假日的晚上8點至9點向未成年人提供一小時服務,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於在線遊戲,阻止學童於平日的上課日玩遊戲。

目前尚不清楚監管機構是否會最終推出具體措施。然而,北京過去幾年一直優先考慮措施,以使中國的年輕人戒除其認為有害或不受歡迎的遊戲和其他活動。

抖音最近推出了「家庭配對」功能

此外,一些短視頻平台也採取了措施,以防止未成年人訪問不適當的內容。例如,中國科技巨頭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最近推出了「家庭配對」功能,讓家長可以將自己的賬戶與孩子的賬戶鏈接起來,以便他們能夠設置限制,防止孩子觀看不適當的內容。

然而,這些措施的效果和公正性仍然存在爭議。一些批評者認為,政府管理互聯網的方式過於嚴厲,而其他人則認為,短視頻平台採取的措施不足以保護未成年人。

清華科技園夜景

短視頻平台管理的問題是一個長期的問題,政府和行業企業需要不斷探索和改進,以保護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此外,家長和學校也需要發揮重要作用,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和監護,引導他們正確使用互聯網和短視頻,避免不良影響。

中國青少年使用短視頻 成流行娛樂形式

近年來,短視頻不僅成為成年人日常網絡使用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成為青少年的流行娛樂形式。加強管理旨在促進短視頻的健康發展,實現質量改進和升級,並為未成年人創造更有利和健康的環境。

這些措施主要旨在促進短視頻的健康發展,實現質量改進和升級,並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創造更有利的網絡視聽環境。

根據一項2021年全國未成年人網絡使用調查報告,47.6%的未成年網民經常在不同平台上觀看短視頻。一項調查發現,超過70%的未成年網民認為短視頻平台有必要設置未成年人系統。

國內主要的短片平台,包括抖音和快手,在中國網絡監管機構的指導下,於2019年3月推出了一個針對未成年人的模式。該模式對未成年人的使用時間和服務功能進行了限制。

儘管大多數短視頻平台已經為未成年人設置了專門的模式,從2019年3月該系統由中央網信辦啟動以來,系統彈出窗口等方式可以提醒和引導用戶主動使用。

但未成年人在實際使用中很容易通過使用成年人身份訊息來繞過平台的特殊模式。

短視頻是甚麼?中國短視頻有甚麼值得注意?

短視頻是幾秒鐘的小片段,是和抖音及TikTok等App的特色,近年來在全球範圍內尤其在青少年中爆炸性增長。它們的普及使字節跳動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初創公司,驅使老牌巨頭如Facebook和騰訊採用這種格式,並創造了整個影響力、廣告和商家的經濟體系。

快手總部

自2020年以來,北京已經收緊了其他行業的監管,這些行業獲得了廣泛的追隨和積累了有價值的個人數據,包括電子商務、叫車和在線教育。

政府一直試圖遏制中國互聯網巨頭的崛起,但最近幾個月,習近平政府發出強烈信號,表明它正在放鬆控制,彭博社指,部分原因是為了實現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復甦目標。

當今時代,短視頻已成為互聯網上最受歡迎的內容形式之一。不僅成年人,而且越來越多的未成年人也喜歡觀看短視頻。但是,短視頻也帶來了一些問題,尤其是對青少年的影響,如成癮、暴力、低俗等問題。為了保護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中國政府和互聯網企業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除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佈的措施外,中國政府還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規,以規範短視頻行業。例如,2018年,中國國家互聯網訊息辦公室出台了新的規定,要求短視頻平台獲得許可證,並設置未成年保護、內容審查和用戶註冊機制。

《環球時報》:教育專家強調短視頻對青少年的影響

教育領域的專家也強調了短視頻對青少年影響的問題。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呼籲政府出台政策法規,同時加強監督和指導家長。

北京獨立科技分析師劉鼎丁告訴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稱,加強管理表明該國對相關行業的監督已經進入常態化管理階段,形成了更加成熟的監管體系。

他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這些措施表明,中國正在加強對互聯網和在線內容的監管,特別是針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在保護未成年人免受有害內容和沉迷的問題上,這些努力被視為推進更健康、更平衡的生活方式的必要步驟。」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