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卡手機進校園 改iPhone白屏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4月14日讯】

中國中小學近日校園盛行偽裝成胸前飯卡的智能手機,屏幕內容透過特殊眼鏡可見,讓學生能偷帶入校內玩遊戲、看影片、聊天甚至作弊。這類手機組裝簡易,售價僅兩三百元人民幣。

改型iPhone成白屏 飯卡手機潛入校園[编辑]

中小學「飯卡手機」廣受追捧,在淘寶搜索量高達570萬,售價僅兩三百元人民幣。改裝後的手機雖無法播放聲音及拍攝,但其餘功能如上網、聊天、玩遊戲及看短片等依舊完整,惟商家稱玩遊戲時機身易過熱。

「飯卡手機」大多改自舊款iPhone 5S或6,經拆解後重新裝嵌而成。商家先撕去屏幕偏光膜,拆除揚聲器和攝錄頭,再換上膠殼外殼。改裝後,正面屏幕在旁人眼中呈現純白,唯有戴上貼有偏光膜的特殊眼鏡,方能清晰察看內容。

商家指可用真飯卡遮蓋手機背面,令屏幕更難被旁人察覺。改裝後手機厚度不足1厘米,尺寸相若八達通卡,裝入卡套難窺破綻。部分商家更明指瞄準學生客戶,以應對學校禁止攜帶手機的規定。

部分商家明言主要瞄準學生客戶,以避免其手機於校園被老師發現沒收。有學生在改裝影片下留言稱,同學利用此裝置在自修課時偷玩手機,對方更讓他戴上眼鏡,令他大感驚奇。商家亦以「再也不擔心被老師查到」作為宣傳。

教育界及家長均嚴重關注「飯卡手機」問題。教育部先前2021年曾頒布規定,禁止中小學生攜帶個人手機進校園。

有老師坦言,在校園發現學生使用「飯卡手機」,但難以識破。家長亦擔憂,子女過度沉溺「飯卡手機」,將影響學習。有教育專家評論,商家利用學生心理藉此牟利,未有善意照顧未成年人的自制力。

有律師指,若子女偷買「飯卡手機」,家長可要求商家退貨,主張合同無效;若商家改裝後仍稱為蘋果手機銷售,或侵犯註冊商標權;若商家改裝手機質量差、以次充好銷售,或構成銷售偽劣產品罪。

有商家表示,銷售平台暫未明確禁止此類產品。雖淘寶官方客服表示,暫未發現賣家有明顯違規,但若日後經核實存在違規,或會採取下架商品或關閉店鋪等處理。

消息來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