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将中国小米列为战争赞助商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17日讯】

4月13日,乌克兰国家预防腐败局以中国手机厂商小米在俄罗斯入侵后继续在当地营运,将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及10多名高层,列入“国际战争支持者”名单。小米则表示从未支持任何形式的战争或军事侵略。

中國小米

乌克兰国家预防腐败局(NAZK)指控,小米在俄乌战争后仍在俄罗斯境内开展业务,并在当地成为智能手机销量领军者,对乌克兰的主权和安全构成了威胁,小米不断资助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

NAZK认为,小米在俄乌战争后仍在俄罗斯营运,导致纳税额暴涨,小米的业务活动直接资助了俄罗斯的军事侵略,对乌克兰造成了严重损害,并称该公司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军事侵略。

NAZK再指,小米在俄罗斯的手机销售量在俄乌战争期间快速增长,并指责该公司依然在俄罗斯成为智能手机销量领军者,对乌克兰的主权和安全构成了威胁。

NAZK认为,小米的业务活动直接资助了俄罗斯的军事侵略,对乌克兰造成了严重损害。根据NAZK的定义,不顾俄罗斯侵略行径或相关制裁仍与俄罗斯合作的企业,将被列为国际战争资助者。

葡萄牙小米商店,2022年

4月14日下午,小米公司发言人在微博上表示小米希望世界和平,从不支持战争。中国媒体也对此事件发表了相关的评论文章。

中国《观察者网》发文力挺小米,称小米光明正大地挣钱不丢人,更无需惧怕乌克兰的制裁;地方官媒《海峡导报》也刊文指明乌克兰政府在对付中国企业。

消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