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事实查核:中国大陆下令媒体禁报《花木兰》?真相并非如此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2020年9月13日讯】

台灣中央社9月10日以“涉香港新疆爭議 外媒:中國下令陸媒禁報花木蘭”刊出报导。该报导引述路透社9月10日消息稱,“北京當局已下令主要媒體,不要報導該片發行的新聞。”中央社并称,“若透過新浪新聞搜尋,「花木蘭」近日相關新聞多半來自娛樂性質的微信公眾號,少見於中國新聞媒體。”

但据维基新闻记者核查,仅9月10日当天,就有《今晚报》《兰州日报》《新快报》《兰州晨报》《山东商报》《今日消费报》《大河报》《第一财经日报》等逾十家报纸对电影《花木兰》进行了专题报道。此后的9月11日至12日,中国大陆报刊《齐鲁晚报》、《新京报》、《兰州晨报》及网络媒体界面新闻等亦对电影《花木蘭》有大篇幅报导。

但是,中國大陸的主要媒體對「花木蘭」的報導仍然偏少,微博也一度將「花木蘭」設置為禁搜詞,這反映了北京當局對這部牽扯政治話題的電影仍有顧慮。直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答記者問時稱「我認爲她是好樣的」後,中國的新聞媒體才開始對「花木蘭」進行報導。

除此之外,票房的低迷也被認爲是「花木蘭」在傳媒界遇冷的原因,一些網友和影評人批評「花木蘭」不切實際,拍的是「想象中的中國」。

相关新闻

消息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


Bookmark-new.s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