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獄中驟逝 享年47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納瓦爾尼
系列報導

【2024年2月18日讯】

俄羅斯異議領袖納瓦尼服刑中據報死亡,震驚國際。俄羅斯監獄指,納瓦尼在監獄散步時突然昏迷,急救無效。他的團隊指稱,遺體在當局「調查」前不會交還家屬。

納瓦尼(Alexei Navalny)

納瓦尼是揭露俄官方腐敗的律師,曾因詐騙罪被禁選總統。他2020年在俄毒發昏迷,德國治療後發現體內有神經毒劑諾維喬克,返俄後即被捕。初期支持俄佔克里米亞,後來主張依國際認可邊界處理俄烏關係。

納瓦尼的遺孀尤利亞警告,普京將為對俄羅斯及家庭的所作所為負責。

他在身亡的前一天,還在法庭上線上露面。獄中視訊曝光,言談間自嘲,看似健康。

納瓦尼獄中影片曝光,身著囚服,神采奕奕,對鏡頭微笑,還調侃自身經濟困境及法官薪酬,戲言邀法官用其豐厚薪資資助他的戶口,因「我快破產了」。

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獄中驟逝前一天,視訊出庭最後露面,談笑自若,與法官笑談財務窘境,對法官戲稱要「溫暖」他的戶頭,法官官員亦微笑應對,顯示習慣他的庭上風格。因獄卒沒收筆爭執後,納瓦尼透露再次單獨監禁。

納瓦尼庭審後因筆被獄卒沒收起爭執,致休庭。其後在社交媒體透露遭判15日單獨監禁,為兩月內第四次,成為其生前最後發文。

母親Lyudmila Navalnaya稱(驟逝)前日探監時他尚健康,納瓦尼昨視訊出庭時亦談笑自如。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獄中驟逝,母親柳米拉不願聽弔唁,稱探監時兒子尚健。

俄羅斯聯邦監獄管理局宣布,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於IK-3流放地散步後身體不適,經醫護人員急救無效逝世。

監獄位於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的哈爾普鎮,與莫斯科相距約1,900公里。《莫斯科時報》引述消息指,IK-3監獄曾為蘇聯時期之勞改營,其生活環境嚴苛,日常用品及熱水供應皆嚴重不足。

莫斯科民眾在雪夜中獻花悼念納瓦尼,俄羅斯反對派在嚴苛環境下的未來行動受到關注。納瓦尼的逝世再次喚起對俄羅斯政治異見者安全的關注,而西方領袖將如何回應仍是未知。

納瓦尼獄中昏迷,《Interfax》引述當地醫院,經醫護人員急救超半小時後仍宣告不治。納瓦尼其代表人日丹諾夫指出,法律規定若囚犯死亡,當局必須於24小時內通知家人,但家屬尚未收到官方通知。

納瓦尼遺孀Yulia於慕尼黑安全會議表明,若夫死訊屬實,普京將付出代價,強調責任所在。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外交大臣均指普京應對納瓦尼之死負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亦言普京需為其行為和權力控制負全責,並呼籲俄羅斯民眾今年總統選舉投不要投票給普京。

納瓦尼之死令人聯想俄歷史上諸多疑雲重重之事:瓦格納集團領袖普里戈任飛機墜毀身亡被稱意外;Nemtsov於橋旁遇刺,官方否認涉案;諾維喬克曾差點奪走英國一前雙面間諜及女兒性命;前KGB上校Litvinenko在英國神秘中毒身亡,體內驗出釙。

雖無確切死因,但西方領導人一致指普京背後操控。面對這些指控,西方將如何回應?在莫斯科,民眾雪夜獻花悼念。面對壓迫,俄反對派未來動向成疑。

從2000年普京執政以來,俄羅斯多名反對派人士相繼遇害。其死訊引發全球譴責普京打壓異見。俄外交部發言人批西方倉促下結論,未有鑑識結果。俄羅斯聯邦監獄局表示,異議人士納瓦尼在服刑期間不幸去世,終年47歲。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外交大臣均明言,普京須對納瓦尼之死負責。對於納瓦尼的去世,普京至今未有公開評論,而西方政界人士則直接指責普京對其死負有責任。

《中央社》引述俄媒援引獄政消息稱他在流放地猝逝,西方及國際組織對俄追責。納瓦尼曾因涉詐欺遭禁選總統,本人斥政治迫害。2020年疑蘇聯時代遭神經毒劑諾維喬克襲擊,入德國治療,指控普京下令,克宮否認。

《俄語維基新聞》報道,納瓦尼感到不適後死亡,初步推斷死因為血栓脫落。納瓦尼在位於北極圈內的哈爾普村服刑19年,多個人權組織已將他認定為政治犯。

納瓦尼之死在國際上引起廣泛關注,但在俄羅斯國內卻鮮少被提及,官方媒體僅簡短報道此事,並受命限制相關報道。《俄語維基新聞》報道,俄羅斯維基百科管理員Oleg Yunakov評論說,納瓦尼之死是普京的另一恥辱。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及普京總統的主要政敵──納瓦爾尼,於1976年6月4日出生。他的逮捕及審判引起國際社會批評,被認為具有政治動機,並在歐洲人權法院中贏得多起訴訟。

他因揭露俄羅斯的腐敗問題而聞名,創立了多個反貪腐組織以及經營YouTube頻道。2013年,他在莫斯科市長選舉中獲得第二名。雖然他有意參與2018年的總統選舉,但因涉及「基洛夫萊斯」案件的刑事指控而被禁止參選。

2020年,納瓦爾尼因遭「諾維喬克」神經毒劑中毒而昏迷,後來在德國接受治療。返回俄羅斯後,他被立即逮捕,並分別在2022年及2023年被判處9年及19年徒刑。納瓦爾尼在獄中不幸去世,享年47歲。

俄羅斯人權組織認定納瓦爾尼為政治犯,他於北極圈內的哈爾普村服刑19年後於2月16日去世。納瓦爾尼的逝世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話題,但在俄羅斯國內卻鮮少被報道。歐洲各地和俄羅斯本土均有人舉行紀念活動。

俄羅斯政府試圖隱瞞人民對這位政治囚犯逝世的反應。

根據Telegram頻道ВЧК-ОГПУ的消息,俄羅斯通訊、資訊科技和資訊保護法第149-ФЗ條款,俄羅斯監管機構Roskomnadzor要求限制與納瓦爾尼相關的標籤,俄羅斯媒體被要求緊急在俄羅斯境內限制以下標籤的使用:

  • Навальный(納瓦爾尼)
  • АлексейНавальный(阿列克謝·納瓦爾尼)
  • FreeNavalny(自由納瓦爾尼)
  • СвободуНавальному(給納瓦爾尼自由)
  • ЯМыНавальный(我們是納瓦爾尼)
  • НавальныйLive(納瓦爾尼直播)
  • ФБК(反貪腐基金會)
  • ФондБорьбыСКоррупцией(反腐敗基金)
  • УбийствоНавального(納瓦爾尼之死)
  • ДелоНавального(納瓦爾尼案件)
  • НавальныйВТюьме(納瓦爾尼在監獄)
  • ПыткиНавального(納瓦爾尼遭受的折磨)
  • ЦензураВРоссии(俄羅斯的審查)
  • ПолитическиеРепресии(政治迫害)
  • РоссияБезПутина(沒有普京的俄羅斯)
  • ЗаСвободнуюРоссию(為了自由的俄羅斯)
  • Навальный2024(納瓦爾尼2024)
  • НавальныйНашПрезидент(納瓦爾尼是我們的總統)
  • ГеройРоссии(俄羅斯的英雄)
  • СимволСпоротивления(抗爭的象徵)
  • НадеждаРоссии(俄羅斯的希望)

《俄語維基新聞》報道,截至發稿時,俄羅斯官方尚未對此情況發表評論。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