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修公民法 被指排斥穆斯林拉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25日讯】

印度政府實施備受爭議的《公民身份法修正案》,允許鄰近三國因宗教迫害逃往印度的少數民族,如印度教徒、錫克教徒、佛教徒等,更快獲公民身份,但排除穆斯林,此舉被批評歧視和排斥穆斯林社群。

法案賦予非穆斯林宗教迫害難民印度公民身份。修正案使來自阿富汗、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的印度教徒、錫克教徒及佛教徒能更迅速獲得公民權,但排除穆斯林,此舉被視為與印度的世俗國家原則相悖。

穆斯林團體擔心,法案將保障非穆斯林,而穆斯林或面臨被驅逐或拘留的風險。印度政府否認法案具歧視性,堅稱其立法初衷基於人道主義,目的是為受宗教迫害者提供庇護,並不針對任何已是印度公民的穆斯林。

在此前奏效的印度教民族主義策略下,莫迪政府近期的在一些地區新建印度教寺廟、拆除清真寺等舉措,包括實施原本擱置的《公民身份法修正案》,被視為吸引印度教徒選票的策略。

有穆斯林居民表示,這項法案「偏袒宗教,將穆斯林社區排除在外是不對的」。也有人呼籲政府「平等對待每個人,不分印度教徒和穆斯林」。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