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法院举行临时会议讨论罢免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6月13日讯】

台湾的立法院经过投票同意举行临时会议,讨论审查罢免总统陈水扁的提案。这是台湾憲政史首度出現總統罷免案正式立案的情况。

在野的國民黨親民黨利用人數優勢,以113:97通過總統罷免案、治水預算案。會上,為避免綠營再次佔領主席臺,國民黨立委從頭到尾佔領主席臺,民進黨未如預期有大動作,不過仍發生零星推擠,但未發生大規模衝突。   

陈水扁是因为其女婿被指炒股案内线交易被拘,以及夫人和资深幕僚被指陷入系列丑闻弊案而陷入民意危机的。

依照台湾的法律,这项罢免案必须在提交公众投票前,得到三分之二多数议员的支持。

陳水扁得於七日內交付答辯書,經由立法院四天倂案審查後,6月27日在院會進行記名表決處理。

民進黨黨內則成立了“反政爭因應小組”,由黨主席游錫堃擔任召集人,針對情勢演變,準備對策。總統府表示,答辯將“強調陳總統夫婦並未涉及不法,司法案件應交由司法處理,不會觸及個案內容,以較高的高度進行答辯。”

台湾立法院的议员们於今日重返立法院举行立法院特别会议。臨時會自13至30日召開,但臨時會相關議案未獲共識。

雖然台湾民众明显对总统身边人士丑闻弊案连连感到愤慨,不过对于是否应罢免陈水扁本人仍然存在分歧。

相關新聞

  1. 2006年6月7日: 国民党寻求罢免总统陈水扁
  2. 2006年6月1日: 陈水扁下放总统权力朝野褒贬不一
  3. 2006年5月26日: 台北地检署发现赵建铭涉及更多弊案
  4. 2006年5月26日: 中华民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委因涉嫌贪污遭收押
  5. 2006年5月19日: 陈水扁女婿卷入弊案退出民进党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