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高空氣球成本遠較衛星低 能夠更加好發揮間諜功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4日讯】

中國氣球進入美國領空引發外交風波。侦察氣球自二次大戰以來一直被用於間諜活動。這種「古老」高空間諜工具比低軌衛星便宜,可以長時間監視目標區域,並且可以攜帶雷達探測器等現代技術,成為偵察利器。

间谍气球的使用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氣球是最古老的監視技術之一,自18世紀末以來就被用於間諜活動,并逐渐演变为侦察利器。

中國間諜氣球出現在美國上空

據報道,這隻來自中國的氣球,大小相當於三輛巴士,在民用空域之上,對民用客機不構成威脅。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相信重要的訊息不會被竊取,軍方曾考慮在蒙大拿州上空擊落這隻氣球,但因為擊落後氣球碎片有機會傷及民居及群眾,建議拜登總統不要這樣做,改為出動F-22戰鬥機追蹤。

一些專家說,即使在今天,氣球仍然具有能夠攜帶間諜攝像機和雷達傳感器等先進設備的優勢,成本低於無人機和衛星,更容易部署,而且由於氣球移動緩慢,氣球可以在目標區域上空停留更長時間。

事實上,高空氣球在軍事間諜活動中已經使用了很長一段時間。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軍就曾利用氣球攜帶燃燒彈,隨着氣流飄向美國進行攻擊。

冷戰時期,美國也曾利用氣球對蘇聯和東歐的領土進行間諜活動,但自從低軌衛星出現後,間諜氣球逐漸被取代了作用。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相比間諜氣球,中國的低軌衛星具有類似甚至更好的情報收集能力。

直到最近,隨着電子設備的小型化,間諜氣球再次出現。氣球可以攜帶相機鏡頭和雷達探測器,並作為監視和跟蹤導彈威脅和通信鏈的接入點。一些專家估計,中國正試圖從美國的通信系統和雷達收集訊息。這些氣球可以通過衛星實時將訊息傳回中國。

間諜氣球的成本比發射衛星低得多,在風力和角度控制的幫助下,氣球還可以在目標地區上空盤旋數周甚至數月。這是軌道衛星無法做到的。

偵察氣球成本低且易偽裝

隨着科學技術的飛速進步,偵察氣球仍然沒有被淘汰。到目前為止,根據各國軍隊喜歡使用的原因,《中央社》報道總結偵察氣球有以下優點。

低成本

間諜衛星

高科技衛星不僅用於偵察任務昂貴,而且建造太空發射系統也需要數億美元。相比之下,偵察氣球比無人機便宜得多,攜帶的載荷也更多。

無燃油消耗,航程遠

偵察氣球主要依靠風力,可以在不加油的情況下長途飛行。根據美國軍方空中力量研究所2005年的一項研究,偵察氣球不能直接操縱。相反,他們可以通過改變高度和利用不同的氣流速度來粗略地將球引導到目標區域。

海拔已經夠高

偵察氣球通常在24,000到36,000米的高度飛行,遠遠高於12,000米的商業客機;雖然能力最強的飛機通常飛行高度不超過20,000米,但只有U-2這樣的高空偵察機能飛到80,000英呎、即24,000米。

離地表越近 停留時間越長

根據美國空軍空軍指揮與參謀學院2009年的一份報告,偵察氣球可以比衛星更接近大面積區域,在目標區域停留的時間更長。

容易偽裝

與無人機等武器不同,偵察氣球在自然環境中更容易偽裝成「平民」,即使被發現,外國政府也可以聲稱將其用於民用目的,比如監測天氣。

外界對氣球用途分析各異

在過去幾年裏,美國上空曾發生過幾次偵察氣球飛行,但中國的間諜氣球停留的時間明顯長於其他國家,氣球在馬爾姆斯特羅姆空軍基地上空飛行,那裏有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井,是美國三大陸基核設施之一。

目前尚不清楚氣球的用途。美國國防部說,進入當地領空的中國氣球據信是用來收集情報。中國強調氣球用於科學研究,是意外來到美國,警告不要“蓄意猜測”。但也有人指出,氣球可能是故意「被抓、被發現」,證明中國擁有在美國收集情報的技術。

卡內基國際事務倫理委員會研究員米歇爾認為,中方是有預謀地讓美方偵測到氣球,以試探美方的反應。他向英國廣播公司表示,中國的目的是體現擁有先進技術,可以在不加劇緊張局勢下進入美國領空,「此時氣球是理想的選擇」。

大西洋理事会主任Josh Lipsky表示,美國很明顯想讓中國意識到,在布林肯降落中國之前,美國已經知道了氣球的事。CNN引述美國官員的話稱,近年來,夏威夷和關島上空也曾發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