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魯拉因病取消訪華,中方祝早日康復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7日讯】

巴西總統魯拉原計劃於3月26日至29日訪問中國,因在出發前夕罹患流感和肺炎,試圖推遲行程,但最終決定取消訪華。

魯拉,2022年

在醫療團隊建議下,魯拉原計劃從3月25日延期至3月26日訪問中國,以期在肺炎康復後再行出發。但在3月25日進行重新評估後,決定取消訪華行程。

據魯拉顧問、前巴西外交部部長阿摩林(Celso Amorim)透露,巴西政府正在與中國政府協商最佳會晤日期。

巴西總統府表示,此行將會延期,並計劃在未來幾天內重新安排行程。

巴西政府認為總統魯拉對中國的訪問極為重要,因為中國是巴西主要貿易夥伴。

除經貿關係外,魯拉還希望與習近平討論結束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的解決方案,全球治理問題以及聯合國安理會改革的可能性。

魯拉原本計劃利用訪問中國的機會,出席金磚國家銀行(NDB)新行長就職典禮,該銀行由前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接任,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

金磚國家銀行是一個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經濟集團,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三個新興經濟體。

魯拉原定於27日抵達中國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但因被診斷患有A型流感並引發細菌性和病毒性支氣管性肺炎後取消行程。

魯拉主治醫生卡里爾(Roberto Kalil)昨日接受CNN Brasil採訪,指出魯拉已經77歲,但總體健康情況良好,每天都在逐步恢復,預計未來一週可以恢復正常活動。

中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發佈會上向魯拉表示慰問,並祝他早日康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3月26日向巴西總統盧拉致慰問電。

習近平表示:「頃悉盧拉總統罹患流感和肺炎,不得不推遲訪華,我謹向你表示誠摯慰問。祝願總統先生早日康復,歡迎你在雙方方便的時候盡早訪華。」

魯拉取消中國之行也推遲了兩國在所謂的「戰略伙伴關係」中邁上新台階的計劃。

已經率領一些巴西企業界人士前往中國的農業部長法瓦羅(Carlos Fávaro)表示,魯拉延後訪程「不會有太大影響」,魯拉和習近平原定於3月28日會面並簽署所有合作協議,仍將在未來簽署。

法瓦羅指出,這次前往中國的巴西企業家將在下一次習近平與魯拉會晤時再次受邀,因為中國經濟甚為依賴於國家政府。當北京在政治上支持外國元首及隨行的企業代表時,往往可以促進與中國企業高層的商務往來。

魯拉曾在2003年至2010年擔任巴西聯邦共和國第35任總統。

2022年,魯拉第五次當選總統,擊敗波索納洛,成為巴西首位獲得第三個任期的總統,也是繼瓦加斯之後再度當選的總統。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