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公布彰化血清檢測結果 確認台灣社區安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8月27日讯】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彰化萬人血清調查報告27日公開說明。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公布檢驗結果,以今年2至3月疫情高峰期最有可能感染的人,調查發現此目標群體的感染率非常低,4841人當中僅有萬分之八點三,顯示一般社區民眾的感染風險非常低,「證明台灣社區非常安全」。

葉彥伯指出,他們調查的族群是針對二月至三月疫情最嚴峻時期,彰化縣確診者以及確診者的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及醫療健康照護人員四個族群,經過當事人同意進行抽血檢查後,再將檢體送到醫學中心的P3實驗室進行中和抗體檢測。葉彥伯解釋,中和抗體顯示為陽性,代表受檢測者曾感染過,但也已經有抗體並具有保護力。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也指出,研究顯示本土感染率極低,翻遍全球報告,沒看過如此低的數據。他認為,國內陽性個案少,應是隔離及檢疫措施徹底,有效阻斷感染。另外,研究發現,境外移入個案體內病毒抗體陽性率遠高於本土個案,也代表防疫策略奏效,降低境內傳播機率。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兼任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應邀出席,表示台灣因個案數較少,再加上血清抗體檢測的可能偽陽性問題,因此,在台灣是否有必要進行血清抗體盛行率調查,一直有兩派不同的意見。他個人對此研究有相當大的期待,可藉此了解國內在2、3月期間高危險群的感染情形,及台灣這套精準防疫的系統漏洞到底有多大。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先前表示,此研究主要推動者為彰化縣政府,由台大公衛學院協助分析,計畫經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通過,也進行同儕審查。這也是國內第一次大規模科學性血清抗體調查,採檢對象為確診者、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及醫療人員等四大類高危險群,第一階段採檢四千八百五十九人,其中十八名確診者均已產生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