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餐廳「禁中國人」告示釀中國網民批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2月22日讯】

東京一家中餐店因貼「禁中國人入內」告示,遭廣泛質疑。老闆稱保妻健康,但中國網民指歧視中國人。食肆遭中國網紅抨擊及騷擾,一度暫時關店,這場風波發生了甚麼?

東京中野區,2023年

東京中野區中餐店「西太后」發生質疑歧視風波。因食肆貼出「為防止中國病毒」「不接待中國客人」告示,遭中國網民質疑歧視中國人。

食肆老闆聲稱保護免疫弱妻子,避免感染在中國快傳的新冠病毒,實施此政策。

不過,中國網紅認為構成歧視。消息在網上熱傳,部分中國網紅不滿與老闆爭執。

中國網紅「油頭四六分」進店要老闆解釋,老闆回應稱「中國人讓我噁心」,發生言詞爭執。

警方雖已介入調解,但表示無權強制要求店主撤下告示。

有大量粉絲的中國網紅帶隊前往抗議,與老闆爭論。該博主稱事件將交由中國駐日大使館及東京法務局等機構處理。部分中國網民也前往食肆交涉,但老闆拒絕撤除告示。

部份在日本的中國網紅亦加入與老闆交涉。影片中,名為「東瀛小野亮」的博主將大包日圓鈔扔門外,說要老闆「一生給中國人做飯」。

老闆表示,其目的是為了防疫,但面臨大批中國遊客的指責攻擊及騷擾電話,經營也受到影響。現時,中國正面臨一波持久嚴重的呼吸道感染浪潮及兒童肺炎病毒感染。

事件令中國網絡熱議,有網友指該店做法涉嫌歧視中國人;亦有中國人質疑,如果開中華料理店為何會反感中國。但也有人批評部分網紅為求獲取關注而表現過火。

店內隨後亦收到多起騷擾電話。警方加派警力保護店舖。網上影片顯示,老闆與一名中國男子在入口處爭執,並阻止他進入。老闆堅持不讓中國人入店,遭到中國網民批評。

然而,也有日本網民表態支持該老闆。同時亦有日本網民表態支持老闆。一些日本地方政要也前往食肆表達持支持的立場。在中日關係緊張背景下,部分日本政客和民眾到場聲援。

面對歧視中國人爭議,老闆表示自己有權自由拒絕服務,又稱收到某些中國社交媒體網紅施壓和騷擾。警方暫時未有介入,但已安裝監控錄影設備。

為應對騷擾歧視指控,老闆隨後取消並修訂了原告示,允許長期居住在日本的中國人入內,但堅持禁止最近新近從中國入境的顧客。

店主新張告示稱,由於妻子身體欠佳,只拒絕剛來日本的中國人,歡迎長期居住日本的中國消費者。店主後撤下原告示後,但換上宣揚「香港獨立」及「六四」等標語。

但新告示張貼了將習近平描繪成「小熊維尼」,以「64」指涉「六四」事件的政治性海報,以及「支持香港自由」的標語,目的是激怒「小粉紅」網軍,被認為是轉守為攻。因為所涉及的內容在中國互聯網屬於禁止討論的話題。

「小粉紅」指那些常見於網絡上熱情地為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辯護的年輕中國民族主義者,他們經常批評西方價值觀和支持強硬外交政策。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人士認為,食肆此舉利用中共封禁敏感話題,制止中國網紅在中國內部互聯網散佈抗議資訊,顯示說明網紅利用「戰狼外交」挑鼓動民粹情緒。但事件若影響台灣大選,中方或低調處理。

食肆使用「六四」海報回應「小粉紅」的攻擊,加深了中日兩國長期以來的緊張關係。部分日本網友稱讚食肆敢于抗衡中國。中方及日方官員暫時未公開態度,兩國政府均未表明是否就事件采取行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