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冻结牌照费两年 BBC面临财政危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2年1月18日讯】

英国文化大臣娜汀·多里斯星期一出席下议院会议时,宣布冻结电视用户向英国广播公司(BBC)缴纳的牌照费两年,催使该公司大幅削减预算,以跟上发展迅猛的通货膨胀速度。同时,从现在起至2024年4月,用户所缴费用会根据通货膨胀不断上涨。

政府凍結牌照費兩年 BBC面臨財政危機

自2020年末以来,英国政府和BBC就用户未来五年要缴纳的牌照费进行了多轮谈判。自1923年牌照费制度建立以来,英国電視觀眾每年要为BBC的节目缴纳费用,相关款项目前占BBC整体收入的三分之一(51亿英镑),承担着8条国家电视频道、10个广播电台、地方電台(含威尔士语及盖尔语電台)、教育内容及串流点播服务的財政,是BBC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相关费用随着通货膨胀调整,目前的费用是每户一年159英镑。

然而,文化大臣多里斯与保守党党友一直认为BBC需要大刀阔斧地改革收入来源,又指他们的节目太左、太以伦敦为中心,在民间乃至政坛引起强烈不满。她表示,“老年人(因为拖欠牌照费)被法警敲门,要去坐牢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是时候就资助、支持、销售优秀英国节目内容的新方式进行讨论和辩论了。”

另外,政府保证BBC能够在2027年《BBC皇家约章》到期前继续向用户收取牌照费,之后对《约章》进行修改,更新BBC的使命、公共目的和资助方式,具体内容要由当时的政府决定。在此之前,英国将于2024年进行大选,到时牌照费的命运或会有最终定论。外界建议牌照费制度取消后,政府可以直接向BBC拨款,或者BBC自行设立付费订阅制度。但如果采用订阅制度,BBC也不大可能走Netflix等商业公司的运营模式,因为BBC本身是公营广播公司,需要应公众要求制作不具备商业效益的内容。

相关举措引起BBC内部人士极为不满。BBC總裁蒂姆·戴维(Tim Davie)发声明表示“失望”,指BBC已经“瘦身”,再削减开支影响到“我们在前线的输出”,也就是减少节目,到时BBC会面临“更加艰难的选择”。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BBC实行了一项大幅度削减开支的计划,务求每年节省8亿英镑,而本财年预计会节省9.5亿英镑。为此,BBC在去年裁员1200人。而针对外界批评新闻报道偏颇,BBC在去年计划在2027年前向伦敦以外地区额外投入7亿英镑,将400个岗位迁出伦敦。而随着近年来Netflix等大型流媒体影音平台在英国不断扩张,BBC在削减成本之余,也要竭力吸引被这些平台吸走的年轻观众。

相关报道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