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开始研发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更多资讯
新型冠状病毒的三维蛋白结构
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图谱

【2020年1月28日讯】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日前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得到了几十个早期患者的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我们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在进化上离得比较近,相当于SARS的远房亲戚。但我们认为这次发现的新型病毒不是网传的SARS进化版,而是一种新型病毒。谭文杰称,已经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与浙江舟山一种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具有90%的相似性,国外也有研究声称找到另一种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与新型冠状病毒具有96%的相似性,但目前尚不能认定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这种蝙蝠。

1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许文波表示,目前中心开始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目前已成功分离病毒,正在筛选种子毒株。另外,中国疾控中心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筛选。

北京市卫健委同日发布的《关于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可试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说明》中称抗艾滋病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在临床治疗中取得效果。此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王广发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他听从其主治医师的建议,服用了这种抗艾滋病药物,并表示这种药物就他个例而言有效。

中国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

大家知道研发疫苗、研究疫苗是需要很长很长时间的。但是从我们对SARS、对这类病毒的认知,我可以拍着胸口讲,这个疫苗肯定会成功!但是要尊重自然规律,它需要一步一步的实验。

消息來源